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竹韻瀟瀟 852字作文 ( 手機版 )

竹韻瀟瀟_852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52字  編輯:小景

竹韻瀟瀟 標籤:雨瀟瀟作文

  最早喜歡上竹子只因《紅樓夢》中的一句:“鳳尾森森,龍吟細細。”很容易讓人想到那一片新綠和風過處穸?的碎響,想起竹林深處的庭院深深,和病榻上眼空蓄淚的瀟湘子……  

  因為喜歡,所以在家裡種上了竹子,是一種叫水竹的植物,參差地插在水缸里,一汪清水蕩漾出淺淺的綠意。有時候,一個人靜靜地坐着,用手摩挲着那一片綠色,不由得想起很小的時候,曾去過的君山,曾看到過的“斑竹”——看到的斑竹上點點的淚痕。有一種傳說,說舜的兩位妃子:娥皇、女英不願萬里地追隨着出征的舜,將點點的相思淚灑在了君山的竹子上,才有了今天的斑竹。傳說,必然不是真實的。斑竹的來歷也無從考證。瀟湘二妃也好,點點的相思淚也罷,到底只是洞庭湖畔的美麗遐想,伴隨着君山上點點竹韻,洞庭的縷縷清風,一代代的流傳……  

  在去桂林之前,有朋友說,灕江兩岸的鳳尾竹是最好看不過的了,心中便有了些隱隱的期盼。游灕江那天恰好是個陰雨天,遊船在清清的灕江中央緩緩地前行着。兩岸層層疊疊的山巒漸漸在身後隱去。回身望去,兩岸果真是那大片大片的竹林,一叢叢,像倒插的鳳尾,頎長的葉子在風中“沙沙”地搖曳,掩映着竹林深處得曲徑通幽,小橋流水。一路行來,一路都是叢生的鳳尾竹,倒影映在清澈的江水裡,還有枯死的黃葉子,兀自打着旋,掉落在江面上,靜靜的遠去了。忽然間,飄起了小雨,打破了原有的寧靜,叢生的翠竹在雨中化作一團淡淡的綠,在幽谷中縈繞……雨打竹林,更有一番風流別緻。  

  大地萬物,都是有靈性的。記得原來作文中寫到竹子,都要說它剛正,正直。其實,它也有別的特點:比如靈性。黛玉含怨離世后,寶玉曾去過瀟湘館,雖仍是雕樑畫棟,但卻已人去樓空。階前,昔日蔥鬱的鳳尾竹如今已是枯藤老樹,偶爾的輕響也不過是夕陽晚景。故人已去,終到了無可尋覓之時。黛玉的夭逝,帶走了園中所有的靈性。於是,竹子便也不再為誰而興,為誰而綠,為誰而榮了。  

  不論是水竹,斑竹還是鳳尾竹,幽幽的綠意,苒苒的身姿,細細的龍吟。也只有“瀟瀟”二字能夠比擬了。  

您正在瀏覽: 竹韻瀟瀟852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竹韻瀟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