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雨瀟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瀟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雨瀟瀟 標籤:雨瀟瀟作文

  天一點一點變暗着,微涼的風吹拂着我的臉,我手捧着一大堆課本習題冊在校道上急匆匆地走着。學校池塘邊的柳樹才冒出新芽,一小撮一小撮舒展在柳樹那彎彎的垂條上,如綠色的霧一樣清新鮮活。“呀!”嘴裡冒出一個字,手立即撫上臉龐上的几絲清涼,隨即抬頭望向天空,急急的腳步也不自禁的慢了下來,細細的雨正在如頑皮的精靈一般從天而降;我回過神來,怔怔看着柳樹的垂條在細雨中更婀娜多姿,雨點在碧綠的湖面留下好看的漣漪,嘴裡喃喃道:“又,下雨了么?”隨即我又會心一笑自我解釋着:“當然咯,因為,又是春天了呢!”

  江南煙雨

  蘇軾的水調歌頭曾有:“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牧的江南春中更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古代的文人墨客對於雨簡直到了痴迷的地步,詩詞曲中都侵染着雨的痕迹。特別的江南的雨出現的次數數不勝數,我想,這可能是江南的雨韻味十足的緣故吧,不似北方的冰冷的雨,一下起來就讓人有想逃避的衝動。江南的雨所能表達出的感覺意韻也千千萬萬,若是懷着不同的心情遇上同一場雨,品位出來的感覺也是不同的呢。詩經中的《鄭風?風雨》有云:雨凄凄,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很是喜歡這一篇,因為最終的美好結局令人高興,也因為全篇的含蓄表達方式。透過詩經那泛黃的紙頁,我們彷彿見到幾千年前一位妙齡女子緊張地在家門前等候,心中擔憂着怕她的戀人因為風雨的關係而不來時美目流連俏眉緊蹙,但在她的戀人最終到來后眼中流露出難抑的喜悅,眉頭舒平的情景。在這詩篇里,雨是情絲綿綿,撥人心弦。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這也是雨會聚成的情絲,只可惜這雨、這情卻是落寞與傷心的。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很喜愛蔣捷的這闋虞美人,這其中分了三個不同的年齡段來講述聽雨時的心情,有歡樂、有悲涼、有無奈,更有滄桑。

  朦朧的煙雨也總是一段傳奇的開始。初見,在杭州的西湖。一個叫白素貞的蛇妖看上了一個叫許仙的文弱書生,淡煙急雨中,借傘同船,凝眸深處,是心波微漾,她對他的情是小荷露了尖尖角。初見,在杭州的小巷,踏着青石板舉着油紙傘,着水綠春衫的清麗女子回頭對你嫣然一笑,在細雨朦朦中更覺得如夢似幻……雨,總是能給人以無限的想像。

  記得小學的時候不喜歡坐在窗邊的位置,因為如果下大雨時風會把雨絲捲入,坐在窗邊就得忍受冷雨拂面並且書本都會被打濕的厄運。小的時候也討厭下雨,因為覺得下雨老讓人提不起精神,讓人身上黏糊糊的覺得難受。但現在的我對雨已不再反感,雖然仍然不能理解透徹三變的《雨霖鈴》與《鳳棲梧》中的望雨涌愁的情感,也沒能做到義山的“留得枯荷聽雨聲”的洒脫與情趣,但我知道,在見到萬物在嚴冬過後被雨喚醒,舒展着嫩綠的葉子,一片我最喜歡的綠意盎然時,我的心,是愉悅的,嘴角,是噙着笑的。

您正在瀏覽: 雨瀟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瀟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