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火炬照耀前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火炬照耀前程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少年有志,國家有望。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少年先鋒隊就是一面火紅的旗幟,成為少年兒童成長道路上的第一個路標。在這面旗幟下,人們可以看到“手拉手”小夥伴的身影,聽到“雛鷹小隊”嘹亮的歌聲,感受到輔導員真誠的愛心和火樣的熱情……

  長期以來,中國少年先鋒隊在黨的領導和共青團的帶領下,在教育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堅持實踐育人,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創造性開展了一系列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獨具時代特色的活動,成為少年兒童成長進步的搖籃,成為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生機勃勃的力量。(小標題)在體驗中學習、成長、收穫海口市美蘭區航模科普體驗教育基地。白沙門小學的陳家悅同學仔細地做着手中的彈射模型飛機,興奮得滿臉通紅:“這可是‘家悅號’戰機,從學會做模型到看着它飛上天,這是我最快樂的事情!”近年來,海口市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精心設計組織了豐富多彩的集知識性、科學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為一體的團隊實踐活動,形成了依託基地、注重體驗、多方參與、提高認知的活動模式。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要按照實踐育人的要求,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區分不同層次未成年人的特點,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

  體驗教育是共青團和少先隊組織在總結50多年來少先隊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少先隊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徑。山東煙台市塔山小學四年級少先隊員張藝蕊是一位“環保小衛士”。

[NextPage]

  作為學校少先隊大隊長,她在隊員中發起了“與綠色同行”植樹種花活動,號召每個隊員栽下三至五棵“愛心樹”綠化校園,綠化小區。同時,組織少先隊員們開展了保護地球“綠色行動”,進行少先隊體驗教育。在體驗中學習、在體驗中成長、在體驗中收穫。湖北武漢市武珞路中學七年級一班的張天禹從小生在桂子山,長在東湖邊。當看到昔日風姿綽約的東湖受到了污染,他和同學相約來到東湖邊,了解污染現狀,查找有關的資料……

  在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下,歷時半年,張天禹和同學們完成了關於《東湖周邊環境的調查以及建議》的調查報告,提出了很多雖然看起來很稚嫩、但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建議,受到有關部門的好評。

  體驗教育是一個道德認知的過程、道德情感升華的過程、道德實踐的過程和人的社會化過程??“我成長在一個小康家庭,但我明白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我一樣幸運,一個人只有學會關心別人,才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上海閘北區第一中心小學的桂雨清是一個細心、善良的孩子。

  班裡有位小許同學的父母下崗了,家庭生活非常困難,她便倡議大家用自己的力量和實際行動來幫助同學,在她的帶領下,隊員們通過自己的勞動成果向小許傳達了他們的關愛。在體驗中,桂雨清懂得了尊重別人的快樂,嘗到了幫助別人的喜悅。

  組織和引導少年兒童在親身實踐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內化為健康的心理品格,轉化為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過程。體驗教育的實施,以從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自我四個方面的關係中,提煉出的少年兒童應當養成的良好行為習慣為內容,這就是少先隊體驗教育的內涵。

您正在瀏覽: 火炬照耀前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火炬照耀前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