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故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小鎮多槐樹。街頭巷尾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槐樹,緊靠小鎮的西山更是滿山的槐樹。每年的4、5 月的時候,槐花飄香,滿枝頭都是雪白的槐花,如同一串串顆粒飽滿的珍珠,整個小鎮浸透着槐花的清香。人們也似乎因為這清香而變的清爽。家家戶戶紛紛採集槐花包清香的槐花餃子。大人們用帶鉤的竹竿折斷枝幹,採下串串的槐花,孩子們更是迫不及待的攀上槐樹直接薅下就吃,直到肚皮撐飽,連打出的飽嗝都是清香的。槐花的花期很長,持續的能接近一個月。有時,個別發育晚的槐樹在花期過了的時候才遲遲綻放,這時候人們只是觀賞,已經失去了吃它的興趣。故鄉的槐香是我在離開故鄉后一直念念不忘的,多少年來只有在記憶里回味,再也沒有那兒時的感受。

  小的時候經常和玩伴一起去山上玩,爬山成為童年記憶里最清晰的遊戲。那時感覺山可真高啊!成年之後看起來那隻不過是山丘而已,沒有什麼高大的樹木、森林。聽說葯山是四大名山之一。前幾年的冬季,會同幾個好朋友一起去登葯山,幾個人都沒去過,開着車沿途打聽,最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就開始爬了。山很陡,好勝的朋友專挑險峻的路徑走,滿山的積雪和冰凍。  

  那次登山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在絕路上的窘境,一個人掉隊以後在上不去也下不去的時候,在半山獨處的瞬間空白,到現在也忘不掉。

  故鄉的河最美,那河堤上一片片鬱鬱蔥蔥的樹林塞滿了少年的回憶。從上游到下游四處都有我和夥伴們寫生繪畫的痕迹,從清晨到傍晚我們感受着自然的呼吸。在夏日裡,躺在河堤的樹蔭里看雲團的變幻。在冬季里,滑行在冰封的河面,看積雪裡荒草的瑟縮。

  故鄉盛產玉。故鄉的玉質地溫潤、晶瑩、細膩、性堅、透明度好、顏色多樣而著稱於世。迄今所知中國最早的玉製品就是用家鄉的玉磨製的。雖說是生在玉鄉的人,可我自己對玉的了解並不多,有了點了解是在讀了《穆斯林的葬禮》這部書以後。童年時候見到的玉器並不多,只是這幾年玉器加工業的活躍,市場開放了,才見識了家鄉那繽紛的玉。最喜歡逛街頭的玉器攤子,從頭到尾的看,有時候也會發現一些自己喜歡的小玩意。我喜歡的玉件在行家眼力從玉質到手工都不算是好的,但我喜歡那有班駁的雜質造型拙笨或簡單的小玉件。無論怎樣它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從億萬年前在石頭裡形成,經過手藝人的雕琢,最後流入我的手中也算是一份玉 緣。

  童年時的故鄉,淳樸、平常,鎮子里都是古老的平房,沒有一個現代的建築。一些年長的樹木稀稀落落的散布在大街小巷,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鎮子不大,人們彼此大都相識,家長里短雞犬相聞。現在,每一次回到故鄉我都在拚命的回想我看到的每一處地方在小時候是什麼樣子。有的時候,偶然進入的小巷沒有太多的變化,仍然是過去的模樣,這樣的時候會使自己迷失在時光的隧道里。  

您正在瀏覽: 故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