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 標籤:走出心靈作文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   ——立意技巧之二 

  同學們也許有過這種體驗:一道好菜,無論味道多麼鮮美,如果老是吃它而不換換口味,還是要倒胃口的。作文立意也一樣。古人曾說文貴出新,文貴創新,做到“人所異言,我寡言之;人所難言,我易言之”務必“見人所未見,發人所未發”從習慣的舊框框里跳出來,都是強調文章的立意要有獨創性,要有新鮮感。 

  自然我們提倡標新立異,卻不贊成單純為了追求立意的新穎獨特,挖空心思地去編造離奇古怪的東西。這一點,也是必須注意的。 

  廖小青聽雪寫的假如沒有了郵政,雖然篇幅不是很長,但優點很多,例如選材精當,能抓住搶救大熊貓這個人人關心的問題來反映郵政的重要,又如,結構嚴謹,開頭以外國小朋友的信為引子,說郵政使大家的心連在一起了,中間以世界各地小朋友通過郵政寄信寄錢,關心大熊貓為主幹;最後以希望外國小朋友多多來信與開頭呼應,號召人們更加熱愛郵政事業,為發展國際郵政事業貢獻力量,再如語言含蓄,耐人尋味,像“有了郵政,地球彷彿縮小了,北極彷彿變近了”,像“但願這個假如永遠是個假如”等等,都含義深刻,風趣警醒。 

  然而,這篇文章最大的優點,還是它在立意上的過人之處,那就是“標新立異,別出心裁”。 

您正在瀏覽: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標新立異別出心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