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考作文:如何別出心裁提升文章價值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考作文:如何別出心裁提升文章價值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中考作文:如何別出心裁提升文章價值 標籤:如何寫作文 走出心靈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文章作文

一、在寫作中追求文體特徵 

  最近幾年的作文一般都有提示語:文體不限。這其實是在告訴大家,不限制你使用哪種文體,而不是說你在寫作中可以採用“四不像”的文體。如今在閱卷中看到許多文章,因為不講究文體特點,而使得記敘文失去了動人的情感美,議論文失去了深刻的理性美,散文失去了耐人尋味的意境美。選題作文,文體不限給考生創造了寬鬆的選擇體裁和選擇內容的自由。如果你擅長寫記敘文,在記人敘事中必須體現記敘文的六個要素;如果你擅長寫議論文,在邏輯嚴密的論證過程中,要有鮮明、正確的論點,要有充分有力的論據;如果你擅長寫說明文,就要科學地說明事物的特徵,運用恰當的說明方法,合理安排說明順序,準確使用語言。總之,用什麼文體來寫作,就必須像是什麼文體。不過,作為初中生的考場作文,由於記敘文是我們平時重點學習和練習的側重點,所以考場發揮可能會更好一些。同時也便於塑造豐滿的人物形象,便於寫出曲折的故事情節,便於描繪逼真的畫面,抒發真摯的感情。最要緊的就是選自己最熟悉、應用最嫻熟的文體。因此在這裡提醒同學們注意,不要陷入文體不限的誤區。在平時的訓練中,要有文體意識。 

  二、淡化作文的選材 

  1、平淡見新奇,以小見大。王安石游褒禪山感嘆“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寫文章卻可以反其意而用之。從細微平凡事件中挖掘出的深刻,往往更有親和力和感染力。如關於“父愛”是常見的平凡的話題。一學生選取了生活中平凡的事例:“父親在賣完糧食后選擇看病還是幫我交學費,最後他執意不去看病,讓我感動得躲在黑暗的屋裡偷偷落淚。”文章飽蘸感激之情書寫父親,也在書寫對人生的最深切的感受,做到了平淡見新奇,使材料在文章中達到以小見大的效果。 

  2、舊瓶裝新酒,芳香四溢。有的同學認為只有大事才能顯深刻,這是一種誤解。這也是近幾年升學考試中談生死、胡編不幸家庭特別多的原因之一。在強調寫自己的作文中,進行編造、虛構對不對的問題我們且不談,僅從選材而言,並非寫大事就容易出深刻,寫小事就難出深刻。 

  如在一篇關於“友誼”的文章中,一位同學寫自己對友誼喪失的愧悔:“我”與好友商議報考同一高中,後由於家庭的壓力,成績好的“我”改報了重點高中而沒有告訴朋友,放榜后,朋友知道受了欺騙,兩人友誼破裂,“我”當時未能做出適當解釋,此後,對友誼喪失的自疚,始終籠罩着“我”。這個題材雖說平常,卻揭示了青少年對純真友誼的追求和美好願望。 

  3、材料求獨特,別出心裁。真實的材料是寫好情感類文章的基礎。對中學生來說,真情的抒發首先應該建立在敘述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親人、朋友、老師等身上。但是,寫這一類題材最容易千人一面,平淡無奇。這就要求我們學會獨闢蹊徑,從眾多的材料中把獨特的內容寫進自己的文章。

您正在瀏覽: 中考作文:如何別出心裁提升文章價值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考作文:如何別出心裁提升文章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