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作文教學之我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教學之我見_1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沒錯,範文應該如何利用,的確是再容商榷的一件事。我也碰見過這種事,我們習作的第三篇————是我的好朋友,在寫這篇作文時我也是把寫的不錯的作文當作範文讀了讀,沒想到這一讀,全班一半以上的學生寫出的作文與其相似,什麼:她有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我們關係一直很好一同回家,有一次鬧矛盾了,我喊他,他沒理我,我生氣了,最後又和好如初。這時我感覺很苦惱,心想這些孩子真夠笨的了,那麼費勁的給他們講,應該如何寫,怎麼寫,怎麼還寫成這樣?可後來仔細一想真是孩子笨嗎?其實不然,如果真是孩子笨的話怎麼能在我讀了一遍之後就寫的那麼像呢?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學生的頭惱是用來點燃的。可是我沒有火源呢! 

  沒辦法重寫吧!於是我就採用了在網上教學論壇中看到的一個方法,先畫后寫,意思就是先讓學生把要寫的事簡單的畫下來,然後再看着畫寫,因為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看圖寫話寫故事會更容易些,最終的效果還不錯,不過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就畫畫而言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我說:“好吧!既然寫不好,那就把你平常和朋友相處時印象最深的那件事畫下來。”有的孩子說了:“老師那我也不會畫啊,人咋畫啊?”沒錯讓孩子把發生的事畫成一幅或幾幅的連環畫也是不難度的,我對他們說:“我們不是大畫家,沒人要求你畫的多麼好看,只是簡單的表示出什麼意思什麼事就行了!一個圓就表示腦袋,兩條線就是胳膊,再加兩條腿,點上眼睛和鼻子,這不就是一個人了嗎?”這邊說邊在黑板上畫,這時全班都笑了。我班許哲說:“老師你畫的太難看了。”:“對了!這好不好看不要緊,重要的是看你能不能把這件事畫出來,講明白。”就這樣所有的孩子都開始了自己的創作,有的畫一幅,有的畫兩幅,有的甚至將它畫成了漫畫,標上了一、二、三、四的順序,還有的在畫上加上了自己的語言。事件也不單一了,思路也開拓了,然後我就讓學生們拿着他的畫給大家講一講是什麼事,同桌之間相互講一講,故事五花八門。(例:學生的畫“林復文打仗”,“付洪博捉蜜蜂”):“你看咱們畫的多好,說的多好,就把你所說所畫的寫在作文中。”我說。 

  這樣學生敢寫了,知道能定什麼。不是一味的模仿別人的,完成作文任務,而是在寫屬於自己的作文,讓他先畫下來,脫離於文字的束縛,邊畫邊想形成這件事的思路,轉移注意力,消除為難情緒。當然這次作文同以往的作文五樣,存在的很多不足。我發現有的學生甚至不懂什麼是作文,其實我對作文也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只能套用專家的一句話:日記寫長了就是作文。

您正在瀏覽: 作文教學之我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教學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