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毛不拔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毛不拔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毛不拔 標籤:堅韌不拔作文 一毛錢作文

  前幾天,我在複習語文書的時候,看到了一個成語,這個成語是:一毛不拔。我非常奇怪,這個成語為什麼叫“一毛不拔”呢?難道是動物一根毛也不拔嗎?後來,我查找了一些資料,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原來,這個成語里有這麼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戰國時期時,有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叫做“墨子”。他主張“兼愛”“非攻”,也就是主張人要博愛,反對戰爭。

  可當時,還有一名偉大的思想家,叫做“楊朱”。他非常反對墨子的觀點,主張“重己”“貴生”,也就是要重視個人生命,反對別人對自己財產的掠奪,同時也不掠奪別人的財產。他的思想和墨子的正好相反。

  一次,墨子的學生禽滑厘和楊朱偶然相遇,兩人進行了辯論。

  禽滑厘問:“假如用你的一根汗毛換全天下人民的好處,你願不願意換?”

  楊朱說:“天下百姓的問題,豈能用一根汗毛就能解決?”

  禽滑厘繼續追問道:“如果能,你願意嗎?”

  楊朱沉默不語。

  孟子聽說這件時候,感慨地說道:“楊朱主張‘為我’,即使只拔他一根汗毛就可以救濟這天下的百姓,他也不會做。可墨子主張‘兼愛’,只要對百姓有利,他就是磨光了頭頂,走破了腳板,他也願意去做。”孟子的話,更體現出了楊朱的自私。

  後來,人們就用“一毛不拔”這個成語來形容人的自私自利。

  從這個故事中,我也明白了一些道理,正如巴金所說:“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一點光彩。這個我們辦得到,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更多的愛,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比維持我們自己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為別人花費它們,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對!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我們不能和楊朱一樣為自己而不為別人着想,我們要學墨子,為別人着想,為別人奉獻一點愛!

  畢節一小六年級:周育知

您正在瀏覽: 一毛不拔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毛不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