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聊天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聊天_2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在緊張的期末複習之餘,瀏覽網頁確不失為一種調劑方法。偶然發現,幾個白雲飄飄網將我以前的部分習作選去評點,感謝老師的辛勤付出。這篇“聊天”是我二年級署假的習作,記得當時是為了湊數交差,寫得很差。簡快白雲飄飄網老師的評點確實過獎,昨天和爸爸去一位心裡學教授家裡。在路上閑聊了這篇習作,作了修改。 

  作者:張靖宇(…作文來源:網絡點擊數:1037更新時間:2008-10-10年級:小三熱薦★★★★) 

  聊 天 

  星期天早上,我跑到爸爸房間。爸爸正在看早間新聞,見我來了,就和我閑聊了起來。 

  “暑假一個多月了,你玩得快樂嗎?” 

  “不快樂!” 

  “為什麼呢?” 

  “因為不太想做作業。” 

  “讓你快樂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讓我頭痛的事情,這是目前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在傳統教育模式下,受累的不僅是你,老師、家長都包括在內。問題還在於如果老師和家長不明白自己缺乏現代教育意識,又自以為是,沿用簡單粗暴的方法扼殺孩子們的天性,甚至採取“文革”時期的手段來對待學生,這種人工作得越辛苦,複製的悲劇也就越多,這是最可悲的。不過,好在你們學校的教學理念比較超前,老師也非常睿智。 

  你喜歡看《亮劍》,李雲龍就有那麼一股豪氣。這種豪氣對待作業不知有效否,要不你試試看?當然在假期中,還是以玩為主,玩累了就把寫作業當作調劑,邊玩邊做吧” 

  “明白了,我在第一個星期就把《邊玩邊學》做完了。還完成了二本寫字練習和二本數學題。語文的黃岡密卷,英語也重新過了一遍,其實做起來還是很快的。感覺沒什麼難度。” 

  “有快樂就好。其實,老師給你們的署期作業並不多,就一本《邊玩邊學》。其餘的都是你自覺去做的,我感覺沒必要做那麼多。其它方面如何?” 

  “學會了游泳。” 

  “你感覺學游泳有快樂嗎?” 

  “學游泳讓我有了勇敢、堅強、毅力和自信,這就是快樂。” 

  “哈哈,體會還挺深呢。最近看了那些書?” 

  “讀了《愛德華的奇妙之旅》、《人鴉》、《香草女巫》、《蘭心的秘密》、《大林和小林》、《小兵張嘎》、《下巴上的洞洞》。《寶葫蘆的秘密》和《夢想風暴》還有《狼王夢》有一點點沒看完。” 

  “是不是讀得太快了?我看了你寫的讀書筆記,感覺得你是不是還停留在故事情節方面?當然,你現在還小,這種現象也很正常。我想,如果多讀幾遍,讀慢點,特別是間隔一段時間回頭再讀,就有可能讀得深入一點,慢慢地也會發現這本書的特色以及寫的好的地方。” 

  “你能給我一些具體的指導嗎” 

  “我感覺不可以,我們所受的教育不同,思維方式也不同。只能在某些方面引導或者是討論交流,而非指導。你現在處于思維發散時期,得到的指導越具體,害你也就越深。我不希望看到你寫出老式‘八股文’和現代‘標準件’。教育是門藝術,我是門外漢,也指導不了你。要說建議,就是讀慢點。” 

  你們有‘採花蜜’的作業。你知道老師為什麼建議你採集曉玲叮噹的《魔法小仙子》系列叢書的‘花蜜’嗎?” 

  “因為她寫的好。” 

  “可是我沒看出好在那裡呀?” 

  “好在那美麗的語句里。” 

  “有這種感覺不錯。你現在是二年級,除了讀一些童話、寓言、科幻之類的書外,曉玲叮噹的小說也讀一讀。老師推薦這套書並讓你們‘採花蜜’是有意義的。 

  曉玲叮噹的書大致分為兩類,一是勵志類的、二是小說類的。現階段讀一讀還是有好處的。你感覺曉玲叮噹的書有什麼特點?” 

  “想象力很豐富。” 

  “我們交流一下。我個人的感覺是,她的書特點有三。其一是題材與眾不同,選取植物為對象、塑造了一個個活潑可愛的小仙子,展開了美麗的故事。這類題材前人鮮有涉獵,因而具有新穎性。其二是她具有自己獨特的奇思妙想,豐富的想象力使故事敘述得比較生動,因而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可讀性。其三是她的語言輕靈飄逸、雋秀維美。當然,你也會發現其中的不足之處。比如,部分故事的套路化。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你讀後看看有什麼想法,我們再交換意見。” 

  “她這麼厲害呀?” 

  “我個人認為,女作家往往寫得比較細膩,加之她長期主持少兒節目,知道孩子們想什麼、需要什麼。” 

  “是嗎?” 

  “我想,這也許是女性所特有的細膩和對美的特殊敏感度與捕捉力所決定的吧。我今天想交流的是:作品的語言是衡量一個作家深厚積累與紮實功力的首選標尺。故事的設計、文章的結構都可以請人討論,但語言得靠自己的積累。同時,細節和心理活動的描寫往往也是最見作者功力的地方。你現在可能理解不了,不要緊,以後慢慢體會吧。你在以後的習作過程中是不是多注意語言的訓練?你們的課本及學校自編的實驗教材語言都很不錯,學習的時候試着用心揣摩一下好嗎?” 

  “盡量做到吧。” 

  “還想告訴你,曹文軒的小說比曉玲叮噹的書更好看,又上了一個層次。那要等你長大一點再讀” 

  “昨晚看了你們同學的習作,感覺章悅的《四季系列》、肖凡?吹摹度ス闃蕁貳ⅰ洞笠搪杓業陌茨??罰?艏貿?棟略訟盜小貳ⅰ逗由竦暮蟠?罰?掄裼畹摹隊哪?盜小罰?俄檔摹逗5俁梁蟾小罰?找鶯恪凍襯執宓暮⒆印范夾吹煤芎茫??/FONT>試着認真的看一看,找出他們的優秀之處。” 

   “我一定會的,我要和他們比試比試” 

  “今天就聊到這兒吧,再聊深了你理解不了。去看奧運比賽吧,有感覺、有興趣了打幾篇觀后感。你還在積累階段,文無定法,只要寫出自己心裡所想的就行。練筆多了,積累豐富了,自己再去體會修改。老師以後也會給你們講行文規範的。沒感覺、沒興趣就不勉強,以玩為主” 

  “好的。” 

  “今天聊得這麼多,並不要求你接受。有空想一下就行了。” 

  簡快白雲飄飄網老師點評:這位同學與爸爸的聊天不僅生動有趣,而且也有一定的文化文學深度,這對其他同學也是有啟發的。我想,這位同學的爸爸也許就是一位語文教師,或者是與文學出版有關的職業。看起來他對文學有相當的了解,所以他知道應該讓孩子讀什麼書,甚至讀哪個作家的書(如他對曉玲叮噹的書有着獨到的見解),他還善於引導孩子打開讀書的思路,引導孩子不能光停留在讀故事情節,應該有所提高。去發現這本書的特色以及寫得精彩的地方。總之,這篇《聊天》既精彩又能啟發孩子的思路,寫得非常好。像這樣以聊天為題材寫作文的,我還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取材也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原文沒有分段,一寫到底,讀起來有點費勁。我將它他了段,目的是為了方便閱讀。

您正在瀏覽: 聊天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聊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