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宜春鼓樓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宜春鼓樓_10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宜春鼓樓 標籤:鼓樓作文

建於南宋時期的宜春鼓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地方天文台,它在中國天文史乃至世界天文史上都閃動着耀眼的光輝。 

  至今已保存近千年的宜春鼓樓,位於鼓樓路中段。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 年)由袁州知府滕強恕組織修建,鼓樓同時兼作府衙觀測天象、候籌報時的?望樓,又稱袁州譙樓。 

  該樓是幢卷拱式橫跨南北街道的高台建築,呈長方形,東西向,廡殿式,四坡頂,重檐,琉璃瓦,素麵瓦當,抬梁式木構架,4柱一間,面闊5間,進深3間。高12.8米,面寬11.8米,南北長23.8米,佔地面積約780平方米。跨街卷拱洞寬4.3米,內高5.6米,東西卷拱洞上分別有陰刻楷書“鼓樓” “餘暉”四個字。樓南北兩端有長19.5米,寬7.6米的觀天台。 

  樓上製作有銅壺、夜天池、日天池、平壺、萬水壺、水海影表、定南針、添水桶、更籌漏箭、鐵板鼓角等器具,並“設陰陽生輪值,候籌報時”。後來還補鑄了唐代著名方士袁天罡研製的觀天設備銅璇璣。 

  為了確定袁州譙樓的歷史作用和科學價值,江西省科委於20世紀90年代初將此作為重點課題進行研究,並邀請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南京大學天文系、北京天文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清華大學建築系等單位的20多位中國天文學界、建築學界的知名專家、教授舉行鑒定會。與會學者一致結論為:袁州譙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集測時、守時、授時於一體的專門從事時間工作的地方天文台。它比現存的貼木兒帝國建造的天文台(現烏茲別克境內)要早兩個世紀;比建於公元1276年的我國河南登封的觀象台也要早五十多年。值得一提的是,此台樓柱24根合抱之木,均相向傾斜,東八柱與中八柱往東歪,西八柱往西歪,樓頂平正,近800年不傾覆,足見當年建築技藝之高超。 

  中國天文學界、建築學界的著名專家在《袁州譙樓——我國現存最早的地方時間工作天文台研究》的鑒定書上,鄭重地寫下了這樣一段話:“環顧當今世界,除了華夏文化系統,尚未發現任何一個國家建的時間工作天文台早於袁州譙樓,故它的發現對我國和世界天文學研究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宜春鼓樓曾先後多次重修,才使其獨特的風采保留至今。明嘉靖、萬曆年間重修,匾曰:迎曦樓。清康熙和乾隆年間重修樓西,新額曰:餘暉。清同治年間最後一次重修。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十分重視保護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1983年和1984年,省文化部門撥出專款,整修如舊,接待遊客。1985年12月省政府批准列為省級風景名勝景點。 

  經過全面修復,恢復明清格調的宜春鼓樓和一座頗具宜春地方特色的天文廣場,不久將正式向市民開放,其古典韻味與現代氣息、傳統風貌與開放意識和諧地交織在一起,延續着底蘊深厚的宜春文脈。

您正在瀏覽: 宜春鼓樓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宜春鼓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