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小學生作文與政治(教師手記之189)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生作文與政治(教師手記之189)_2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小學生作文與政治(教師手記之189) 標籤:學生作文 手記作文 政治作文 18歲作文

 

  在小學階段,我們主張學生應以寫記敘文為主,能通順連貫地敘述一件事,有相應的章法,而且相當重視表達學生的真情實感,要能反映學生真實的內心感受。事實果真如此嗎?未必。而且與之相反的是更多學校、更多學生所寫的文章是違心的,是為應付而作的,或為應付考試,或為應付檢查,或為應付作業,或為應付任務,總之,缺乏的恰恰是自己的真實感受。

  文章要寫真實是很難的,越是大作家,越是有名望的人要想寫真實的文章也越難,很多作家深感難過的就是不能夠用自己的筆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或出於種種原因不敢寫、不能寫、也不願寫,有時候這種影響是政治層面的,有時候是社會層面的,有時候也是學術層面的,五花八門,讓人望而卻步。放眼望去,一個個功成名就的大作家並不能享受暢所欲言的快樂,因看得深和看得透而想不通的大有人在。

  小學生作文的真實照理說應當是容易做到的,他們既不必擔心說錯了擔上什麼責任,也不必因為寫得不好而受譴責,最多寫出自己的真實可笑的想法、語言後會讓人感到童年時的幼稚無知和膽大包天。俗話說“初生牛犢不怕虎”應該說的就是這個。但小學生的作文卻很少有能真實反映心聲的。一則是因為他們找不到自己的心聲,二則也因為他們沒機會表達自己的心聲。

  看看我們的語文教材,每次的作文訓練都是大同小異的,既沒有新的切入點,也沒有好的方法論,各種各類的語文教材在編排作文時總難免將相同的內容作各種層次的要求和理性的標準分析,將這些條條框框當作衡量學生作文的尺度,比如要求低段能寫清楚一件事,這時對能反映心理很精彩的學生作文就一棍子打死,說它不符合作文要求,又比如高段作文時要能具體寫好一件事,並具開頭、經過、結果,其後果就是將有新意的文章構思全都否定。我們在讓學生學習一種作文方法或思維的時候可以提出這些作重點訓練的要求,但文章不是死板的數字,不能去套的,它可以有自己獨特的體驗、感受和思考方式,我們應當允許學生這些東西的存在,因為它們是真實的。而我們在刻意用標準去衡量這些文章時,孩子不能抒發真實的性情,也被迫地去虛構並不存在的場景或理論,這就喪失了文章的真實意義。而我們的教師本身都是在這種教育制度下出來的,我們就會用這一套東西再次去束縛我們的孩子,而且教材與大綱都規定了這些標準,我們是不能脫離的,只能想盡辦法去適應。

  小學生作文受到外界的干擾的主要來源應該是政治。在小學生的語文課本里,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進行各種思想品德教育的作文,如反映愛國主義的、英雄主義的、集體主義的等等,文章往往要表現一個人的正面的品質,如助人為樂、拾金不昧、無私奉獻等等精神,儘管現實中這樣的題材已經很難找了,學生還是不得不去搜腸刮肚找材料來“造文”,如在公共汽車上讓座,在小區里打掃樓梯等公共衛生,撿到皮夾交還失主等。這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要求已經貫徹在了學生的心中,而那種虛偽的種子也已開始發芽了。

  小孩子是不允許有叛逆思想的,否則這是思想不健康的表現;也不能有不同的思想表現,因為那是不符合小學生的文明標準的,我們是孩子應當是從小就有共產主義理想的人,儘管這種說法讓小孩子如墜五里霧中。那些簡簡單單的矛盾和普普通通的痛苦快樂都不能盡顯,雖然它們才構成了孩子的真實生活,比如那個孩子說他今天跟同學玩遊戲玩得很快樂,玩一種彈珠很有味道,玩小玩藝也很有意思,但這些可能是學校班級里禁止的東西,於是他的這些“不健康”的愛好就可能被否決,他的文章也就失去了健康積極向上的意義了。

  還有不少外力對小學生作文進行着影響,比如各個節日到了,各種活動來了,學校、班級會布置寫這一類作文的要求和作業,比如“快樂的六一節”、“新年新氣象”、“一件好事”、“文明從我做起”、“我愛我的家”、“做鋼鐵一樣的人”、“一件難忘的事”、“讀《***》有感”、“精彩的運動會”、“我為家鄉獻一計”、“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等等類型的題目,而其中有不少都是學生年年在寫的內容,也有不少是為了與各種各樣的宣傳活動相配套而設計的,有些是為了應付上面的要求和檢查,也有些是指派的各類比賽。於是學生也在短時間內速成各樣的文稿,應時而動,適時而發,也疲於應付。

  小學生還要進行各類的作文比賽,往往是某些組織部門為了響應有些號召而組織的一些“有意義”的活動,這些活動往往是為了宣傳和學習某些精神而做的,因此,小學生在作文內往往要加入不少歌功頌德、褒揚豐功偉績的內容和文字,否則就是不合要求,離題,或不積極。因此,這樣的全民動員式的作文大賽,卻往往成了為政治服務的塑造行動,學生從小就學會了寫哪些東西是可以博得別人賞識的,也為以後產生類似“御用文人”的人奠定了基礎。文學可以為政治服務,但我們的小學生卻過早地進入了這一角色,這是眾多的運動所引發的。

  當我們教師用曾經衡量過我們作文的尺子去衡量我們學生的作文的時候,我們注重的更多的可能會是他們的思想內涵,而非他們的文學水平。我們強調一個人的品德的時候,是不可以又將他們的文學素養納入其中的。思想考核是一個方面,而文學素養和文字表達能力又是另一個方面。我們也不應該將更多的政治包袱讓我們的孩子去背,因為他們背負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他們要考慮的東西也確實不少了。他們需要輕裝上陣,為了祖國的明天!

  (時2006-4-8)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作文與政治(教師手記之189)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作文與政治(教師手記之189)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