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背誦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誦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背誦 標籤:背誦作文

背誦是我國語文教學十分強調的重要手段。遺憾的是,現在我們有些語文老師在強調能力培養、重視 思維訓練的同時,忽視了知識的傳授,放鬆了識記教學,不抓或很少抓語文背誦了。這不能不說是語文教學中 的一個失誤。究其原因,是語文教改在取得成績的同時產生了負效應,以為抓語文背誦就是在搞“死讀書”, 就不符合教改精神。 

  其實,作為傳統語文教學方法的背誦,和“死讀書”絕非是同一個概念。德國的物理學家艾賓洛斯說:“ 反覆是保持的函數。”背誦就正是這種達到保持的手段。自古以來,許多名人大家是很懂得這一點的。歷史的 經驗證明:背誦是學好語文極其重要的一環。 

  我們知道,語文教學的根本任務在於使學生學會正確地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提高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而背誦恰恰是提高這種能力的有效手段。語文課本上的文章,特別是名家名篇,語言規範,用詞準確,文句優 美,行文暢達,通過背誦,可以培養語感,提高說話和作文的能力。熟讀、背誦的東西多了,腦海中貯存了豐 富的字詞、句式、文章的結構、行文的氣勢等多方面的知識,在有表達需要時,就會像湧泉之水,源源不斷地 涌到舌下,流向筆端。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寫詩也會吟”就是這個道理。而且,背誦對於加深對課文 的理解有着獨特而奇妙的作用。文章的作者錘字鍊句的功夫,匠心獨運的構思,作品高雅的格調,深邃的意境 ,不是一下子就能讀出來的,必須再三誦讀,反覆琢磨體味,在潛移默化中獲得徹悟。特別是意境這個東西, 常常是“不可言傳,只可意會”。老師的分析固然代替不了,學生自己讀一兩遍即罷,也會無收穫,但卻能在 熟讀背誦的過程中有所感受,於是乎徜徉乎其中,心悟其意,心融其境,產生妙不可言之感。

您正在瀏覽: 背誦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