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多背誦勤複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背誦勤複習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學者洪業庭能背誦1400多首杜甫詩和30餘篇杜甫文章,致使後來在美國寫《杜甫傳》巨着,全憑記憶所儲存,不用再查找杜甫詩文了。東漢女詩人蔡文姬,幼年隨父讀書4000餘卷,其中400多卷能一字不漏地背誦默寫。這些背誦高手並不是他們有什麼過目不忘的本領,而是“學而時習之”。馬克思能熟背許多詩文而經久不忘,其辦法之一就是到一定階段要複習已背過的內容。明末學者顧炎武,能將長達147000字的《十三經》“盡皆背誦”。他每年給自己規定:春秋兩季,要按計劃分別溫習冬夏兩季所讀的書,即半年讀書,半年複習。久而久之,他終於做到了“胸中藏書萬卷”。能背出圓周率小數點以下100位精確數值的着名橋樑專家茅以升談起他的訣竅時說:“重複!重複!再重複!”因此,重複是背誦的一種基本方法。

  學過的知識還清晰地印在大腦皮層時,及時複習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對遺忘現象的研究實驗表明,遺忘的規律是先快后慢,特別是識記后48小時以內遺忘率最高,以後逐漸減慢。到後來相當長時間幾乎不再遺忘。根據這一規律,剛背誦的詩文要“趁熱打鐵”及時複習。因此,與其在遺忘后再去修補已經倒塌的“記憶大廈”,還不如及時鞏固它。這就要求我們對背誦過的詩文要勤複習。要記住:及時複習一遍,勝過遺忘后複習十遍。

  同學們趁着記憶力好,應當用不斷地複習來防止遺忘,而不要等到忘記以後再重新去記。一個學期里,期中,最好把前幾個月內背誦過的詩文,集中復背。期末,把半年中背誦過的詩文,再集中復背。初中階段,要抽些時間復背小學背誦過的詩文。清代林則徐說:“對於一切精切的詩書篇章,要經常朗朗而讀。”“只有常讀始能記,常記始能用,故口誦目覽手抄,則下筆汩汩然來,自有瓊漿也。”願同學們多背誦、勤複習那些千錘百鍊、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提高語文能力。

您正在瀏覽: 多背誦勤複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背誦勤複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