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樣背誦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背誦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怎樣背誦  

  背誦是學習語文的一個重要方面。很多文學大家都重視背誦,蘇東坡背《漢書》,茅盾背《紅樓夢》,已傳為佳話。背誦,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從新教材的編排看,通過背誦來提高文學作品欣賞能力的目的已經體現出來。因此,要提高背誦能力,掌握一定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針對同學們往往背得慢、或背得快忘得快的煩惱,筆者在幾年的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了的幾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提取主幹背誦法 初中學習“劃分句子成分”、“提取句子主幹”是為了幫助同學們理解文章內容,其實,掌握了這種語法知識,也可以幫助人們記憶。具體做法是:在背誦時,先提取句子主幹,寫在草紙上,然後填充主幹的旁枝。這樣,既對文章有了透徹的了解,也幫助了背誦全句,既快,印象又深刻。即使有時忘記了,想想記憶的過程,又會迅速回憶起來。如此,逐句背誦,以至全段、全篇。這種提取主幹背誦的方法,特別適合於比較難背誦的長句子,如果運用於歷史、地理等的背誦中,效果也很好,特別是對於一些定義的背誦。 

  二、分步背誦法 愛因斯坦把他讀書的方法分成三步:“總——分——總”,就是先對全書形成總體印象然後逐頁有重點地閱讀全文,最後把已經掌握的信息、材料、與觀點有機結合起來。其實,在我們背誦語段或全篇課文時,這種“分步”的方法更為有效,先總體了解全文或全段內容 ,掌握文章的布局謀篇,結構線索,然後逐句、逐段背誦,最後,試背全篇。這種分步背誦法,不僅避免了“讀書格子”式的硬性記憶的弊端,而且深化了對文章內涵的理解。 

  三、切磋背誦法 課文、詩詞的默寫,各省、區中考試題中都有,但錯一字即不得分的判分方式,讓不少學生為了記得更準確、更牢固而傷透腦筋。若在背誦時,讓兩、三個同學結成小組,一齊背誦,互相提醒。那麼,背錯的地方就易於發現,又因為有同學的提醒,而使背錯的地方印象深刻不易再發生這樣的錯誤;還可以讓一同學向另一同學提問生字和易錯字的寫法。對於難理 解、難記憶的句子,同學們還可以展開了討論,互相切磋。使用這種方法,能使背誦的準確率顯著提高。 

  四、注情背誦法 古今中外,任何優秀的作品,都投入了作者的真情實感,或喜,或悲,或愛,或恨……。如果我們在背誦這些名家名篇時,能夠深入作品,用心去感悟作者所傾注的深情,做到讀者與作者心與心之間的溝通,情與情之間的碰撞,就一定能迅速而準確地背誦。如果在記憶的過程中,把無聲的文字訴之於有聲的語言,做到聲情並茂的朗讀記憶,一定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當然,以上幾種記憶的方法如果能逐項掌握,綜合運用,一定能使背誦的效果與速度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怎樣背誦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背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