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少年玄奘的奇幻漂流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玄奘的奇幻漂流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貞觀十九年正月,玄奘自天竺還抵長安,太宗敕命梁國公房玄齡等文武百官盛大歡迎。

  盛迎過後,百官且退,太宗親自引玄奘入內殿書閣,凝目撫問道:“御弟今日歸來,朕欣喜愉悅,御弟可否將十六載辛酸困苦與朕細細道來,朕亦能受其功德。”

  於是玄奘於太宗左側正襟危坐,四目相接,將其十六載之酸甜苦辣娓娓道來。

  這一談話,斷斷續續,足足進行了三天三夜。這時,太宗忽然打斷道;“依御弟所言,此次西行,是由一隻猴子,一頭豬,一個苦行憎與你共度患難,西遊磨礪,取得真經?是嗎?”

  玄奘閉目點額,輕聲回答說:“是的。”

  “不不不!如此奇幻荒誕之事,這叫我如何服得了天下百姓!”太宗搖頭擺手道。“你再給我說一個故事,這一定不是真的!”

  此時玄奘雙眼迷離,眼神中透露出萬般無奈,臉色卻又如明鏡止水般的寧靜。

  而唐太宗此時卻直直地盯着他的雙眸,似乎有種逼宮之意。

  於是唐太宗一擺手,是要身邊護甲衛士稍微退下之意。然後再次用極其輕微的聲音問道:“御弟,我知道你還有另一個故事的,你就說吧。”

  玄奘雙手合十,“另一個故事陛下確定要聽?”

  太宗微笑道:“是的。”

  “十六年前,貧僧奉陛下之命自東土大唐往西天求佛法。路途艱苦遙遠,身上攜帶的乾糧早已耗盡,而越往西行,其地越荒涼,更有甚者,小國彼此相差數千里,期間更無一戶人家,有時別說是化緣了,連山林野果也難覓。”

  “但就在貧僧途徑五指山時,一切卻起了變化。”

  “什麼?”太宗好奇道。

  “在五指山下,貧僧饑渴難耐,此時一名白衣西域僧人向貧僧迎面微笑走來,手裡還拿着果子乾糧與一瓶用楊柳浸泡的聖水遞送與我。貧僧問其故,他說他是天竺國那爛陀寺的接引僧人,是奉陛下之命前來與我結伴,並給予我苦行的指引。”

  “哦?竟有這回事?”太宗臉上露出一抹怪異的笑容,說道。

  “他告訴貧僧,要想一人苦行度過磨難,順利到達西方天竺,就必須得嘗盡人間各苦,試盡心靈磨練,一步一步走過去,真經才能交付與你。”

  “而最重要的是,想活着走到天竺,首先必須在此,在五行山下釋放你心中的魔念,體內的獸性。”

  ......

  “於是,在黑風山裡,我們遇到了第一頭熊,這頭黑熊擋住了我們的去路,如果不殺了它我們無法前行,但依靠貧僧一人之力也沒有辦法將它縛住,最後無奈之下,貧僧請求了白衣接引僧人,他告訴貧僧如何使用圈套,於是我們合二人之力將黑熊殺死,也共同分食了熊肉,以作長途跋涉的能量儲備。”

  “在獸性驅使下,貧僧殺了熊,但馬上的,貧僧佛心竟起,居然對自己之前的種種行為感到罪孽深重,貧僧一次又一次地念咒,一次又一次地在內心詛咒着自己,那種痛苦讓我頭痛欲裂,心如刀割,常人又如何明知?但,就依白衣接引僧人所說,這也是貧僧所必須經歷的苦痛之一。”

  “這樣說來,那個接引道人就在西行途中幫了你很多忙咯?”太宗帶有一絲不滿地語氣問道。

  “不,他一路上與我共飲共食,卻少有親自動手,他說他的目的是給予貧僧關鍵的指引與幫助,這才是他的本職。”

  “哦,那還好,請繼續說。”

  “例如之後,貧僧來到了女兒國,那裡女色尤多,貧僧色心欲起,邪念讓貧僧想就此留下,快活一生,但此時貧僧的佛心與宅厚仁心卻一同打敗了邪念,貧僧也在與女兒國國王訂立婚約后,毅然毀約逃離。”

  “由於離開了女兒國,再往西行卻是一片荒蕪,了無人家。一路上,我與白衣接引僧人只能以鳥獸為食,甘露為飲。其中不乏兔子,麋鹿,甚至蜘蛛等。”

  “但最為慘烈的,還是在那一場山體塌方之後,前方的一行旅行商人被砸在了大山地上,曝屍於野。肉體也盡相腐爛,引得山鷹覓食。由於當地已接近戈壁,不知方向,貧僧與接引僧人饑渴難耐,無奈只好三進三出,啃食其屍骨腐肉。”

  太宗目瞪口呆,卻由理智清晰地詢問道:“難道,這便是之前御弟所說的三打白骨精嗎?而猴子是你的獸性,豬是你的色慾,苦行僧是你的宅心仁厚,接引僧人便是觀世音,而佛心,便是你自己。”太宗哽咽了一下,“對么?”

  玄奘沒有給與正面的回答,只是閉目合眼,雙手合十。

  “等我經歷了千辛萬苦,到達了天竺那爛陀寺,那裡的住持告訴我,——只有親身經歷過苦難,才能知功德,只有親身經歷殘忍,才能懂慈悲。”

  “貧僧已經完成了常人所難以完成的任務,經書,便也能放心交予我手,放心讓貧僧去東土普化世人。”

  “這道理,貧僧是用了將近十六年的時間才領悟到的。”此時玄奘張開雙眼,抬頭微笑道,“難道陛下認為,天下百姓能夠在一朝一夕了解其真意么?”

  “哈哈哈。”太宗拍案點頭,仰天大笑。

  “那麼,陛下,你認為哪個故事才是真的呢?”玄奘微笑着輕聲說道。

  此時,太宗提高了聲調,對着玄奘,對着天下說:“御弟功德無量,佛心至誠,西行奇遇雖聽似奇幻,但卻事實存在,這定要遍布天下,以教化萬民!”

  玄奘雙手合十,低頭答謝,“阿彌陀佛,祝賀陛下,那你選擇了佛陀。”

  四年級:楊新宇

您正在瀏覽: 少年玄奘的奇幻漂流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玄奘的奇幻漂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