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拯救人類的“搖籃”——黃河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拯救人類的“搖籃”——黃河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拯救人類的“搖籃”——黃河 

  ——培育“吃沙魚” 

深圳市龍崗區平湖白坭坑小學四(3)班 楊子君 

這學期我們學了《黃河是怎樣變化的》這篇課文,看到黃河由人類的“搖籃”變成一條不折不扣的禍河——在近2000間來竟決口1500多次,改道26次,給兩岸的人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我不禁掩卷嘆息:都是人類自食其果呀! 

如何治理黃河?關鍵要在管住泥沙這個方面上做文章。為此,我研究了雞吃沙子的原因:雞的胃與任何其它動物的胃都有所不同,雞的胃有另一附屬部分,就是砂囊。這個砂囊是用來幫助消化的,由於雞沒有牙齒,所以無法咀嚼食物,只好將食物與一些小沙石一起吃進肚子里,利用小沙子或石頭將食物磨碎消化,而不停運動的砂囊則具有耐磨的特性。於是,我得到了啟示:提取雞砂囊的基因、各種魚的優良基因培育出一種新魚種——吃沙魚。 

成年的吃沙魚一般約幾米長,最大的吃沙魚可達十幾米長,幾百斤重。它們的身上有五顏六色的漂亮斑紋,比普通魚多了四隻短小的腳(類似於娃娃魚的腳),最與眾不同的是它的食物:它既不是山珍海味,也不是高營養的魚料,而是造成黃河成為懸河的罪魁禍首——泥沙。由於它的游速極快,消化能力強,它的食量大得驚人,一條長約1米的吃沙魚一天要吃約4公斤泥沙,它的繁殖能力和適應能力強,成千上萬條吃沙魚在黃河裡以吃泥沙為生,比大型挖土機的工作效率還要高,那囤積在黃河裡的區區4億噸泥沙對它們來講就是小菜一碟,很快就能讓黃河恢復原來的本色,重新變得清澈透明。 

這種魚還有一個特點,它不會在水裡排泄污染水源,有需要時它就會像其它兩棲動物一樣爬就到岸邊排泄。這種排泄物是很好的農家肥,人們利用它在岸邊種植樹木、花草,綠色的植被不但能美化環境,維護生態平衡而且防止了水土流失,避免了惡性循環。 

怎樣,靠吃沙魚來治理黃河既經濟又環保吧?這就是我拯救黃河的既治標又治本的方法。我要好好學習,將來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培育出這樣的新品種魚。 

  指導教師:劉煥

您正在瀏覽: 拯救人類的“搖籃”——黃河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拯救人類的“搖籃”——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