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神奇的凸透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奇的凸透鏡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去年暑假的一天上午,爸爸媽媽都上班去了,我做完作業在家裡悠閑地待着,覺得很無聊,便在爸爸的書房胡亂翻找,結果找到了一個凸透鏡就開始玩了起來。一會兒把金桔放大,變成巨大的柚子;一會兒又把魚缸里的小魚放大,變成一條巨大的“鯊魚”……

  不久,我玩累了,就隨手把凸透鏡放在桌子上。中午,媽媽下班回來,她看到放在桌子上的凸透鏡后,急忙把它收起來,還對我說:“丁丁,以後千萬不能把凸透鏡放在陽光可以直射的地方,很容易着火的!”

  聽了這話,我心裡很納悶,凸透鏡為什麼能使物體着火呢?帶着疑惑我就問:“媽媽,凸透鏡怎麼會使物體着火呢?”媽媽回答說:“因為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太陽光可以看作平行光,平行光通過了凸透鏡后就會聚於一點,這一點也就是焦點。這一點產生大量的能量,達到一定溫度就能夠使易燃的物體燃燒起來。”

  聽了媽媽的話,我有點半信半疑。於是,我決定自己親手做一個實驗!

  我先把紙平鋪在地上,拿起凸透鏡斜對着太陽,果然下面出現了一條黃色的光帶,我本想把光聚集在紙上,可光卻偏偏不聽我的話,我要它聚在一起,它卻偏偏散開來,開狀就象一支掃把。不過我還是有耐心的,一會兒向左偏一點,一會兒又向右偏一點,終於,我成功地把太陽光給濃縮成了一個小小的光點了。

  過了好一會兒紙還沒有燒着,我想,會不會是太陽光不夠熱呢?於是我便用手摸了一下紙,哇!好燙啊!差點燙傷了我的,為什麼紙沒有燃燒呢?

  帶着疑問我只好先回到家裡,打開電腦,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找到的關於凸透鏡的資料,原來凸透鏡是根據光的折射原理製成的。凸透鏡是中央部分較厚的透鏡。凸透鏡分為雙凸、平凸和凹凸(或正彎月形)等形式,薄凸透鏡有會聚作用故又稱聚光透鏡,較厚的凸透鏡則有望遠、會聚等作用。但是白色的物體容易反射光線,而黑色的物體容易吸收光線!

  我高興極了,決定用黑紙做第二次實驗。同第一次實驗一樣,我也是先把紙給平鋪在地上,再熟練的把角度調到最佳位置,讓陽光變成一個小小的圓點。過了好一會兒,紙果然燒了起來。

  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太陽光聚集在一起真的能把紙燒着,只是要等一些時間。媽媽又告訴我為什麼要等一些時間后才會燃燒,原來是因為要達到物體的燃點后,這個物體才會燃燒。

  我想,如果以後外出忘了帶火的話,我就可以用凸透鏡來生火了。

  啊!總算是明白了凸透鏡為什麼能使物體着火了,我好開心啊!

  商州區城關小學四年級 丁子煜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凸透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奇的凸透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