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愛的教育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的教育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孩子:“媽媽,看了《愛的教育》這本書,我想問你個問題?”

  媽媽:“好的,孩子!什麼問題啊?你問吧!”

  孩子:“媽媽,你愛我嗎?”

  媽媽:“當然了!”

  孩子:“可是我怎麼覺得你不愛我呢!有時候對我很兇。你對我都是批評,讓我覺得你從來都沒有愛過我。”

  在孩子的質問中,我拿起了孩子的這本書,細細品讀起來,一口氣讀完了這本《愛的教育》,這高尚、純潔、美好的典範讀本,不禁深深慚愧了——我居然到今天才真正認識到它的價值。從前,我只認為這書挺好給孩子買了讓他自己看吧,我一直把它視作兒童讀物而不屑一讀。今天我才知道,這本書帶給大人的情感激蕩與精神享受遠甚於孩子。一口氣讀完了這本《愛的教育》,這高尚、純潔、美好的典範讀本,不禁深深慚愧了——我居然到今天才真正認識到它的價值。從前,我只認為這書挺好給孩子買了讓他自己看吧,我一直把它視作兒童讀物而不屑一讀。今天我才知道,這本書帶給大人的情感激蕩與精神享受遠甚於孩子。

  這一群可愛的孩子,我被他們童真的思想和金子般閃光的愛心深深感動。感動之餘,我一直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愛?什麼是教育?這兩個人類進步的重要的推動力,從古到今,在當今社會,又有怎樣的理解和實踐?我們真的懂愛嗎?我們真的了解教育意味着什麼嗎?也許,這本書正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積極的理想的答案,感謝亞米契斯,他用一個小學生的稚嫩情懷,建起了曾鼓舞許多代人的精神豐碑。一個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這一切的一切,使人讀之,猶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在這當中,我找到了答案。雖然並不像想象的那樣特殊,但真的讓人覺得很溫暖。愛比珍珠更寶貴,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瑩,比群星更璀璨,愛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令人快樂,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錢買不到的感覺。愛能夠將心中的恨化為勇氣,它使你微笑地面對生活,使你倔強地反抗命運,它是還魂的仙草,給罪人新生,他是慈愛的母親,喚浪子回頭,它既是一種獲得,又是一種犧牲。但,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命運不會讓你白白付出,它會用人間最珍貴的愛來回報你。

  書中的一個個小故事,使我這個外國讀者也被其中所體現出的強烈的情感所震撼,引起了我深深的沉思。面對現在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這其中的一個故事:安利柯的朋友一不小心把一位老人打傷了,那位朋友在老師和同學的支持和鼓勵下去向老人道歉。並把自己最心愛的郵票冊送給了他。過了幾天老人的病好了后,他不僅親自去學校看砸傷自己的人,還把郵冊還給了他。讀到這裡讓我想到孩子也有過勇敢承認錯誤的勇氣,可是我當時還是批評了他,只看到了他的錯誤的一面,沒有看到他可愛的一面。讓我深深感到在教育方面我還要跟孩子一起成長。我沒有給予他一個母親的真愛。只是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沒有走近孩子的身邊,蹲下身去,平視着他,來聽一聽孩子的心聲。書中的每月故事都是對孩子的“精神講話”,其中的一個故事:少年敘利亞為了幫助父親養活一家人,堅持每晚抄寫書稿,以至於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學習也越來越差,父母的誤解讓他很難受,可是還是堅持着,最後一次抄寫書稿時被父親發現了事情的原委。父親很懊悔。故事中的孩子孝順父母的美好心靈也讓我想到自己由於工作、家庭的忙碌忽視了對父母的關懷關愛!再忙也要多點時間陪陪父母,小時候父母為我們遮風擋雨,現在父母老了應該是我們為他們遮風擋雨!我們也要像他們照顧我們一樣去照顧他們的晚年生活!敘利亞的堅強毅力是我們工作學習的榜樣!我也希望孩子從這些故事中受到啟發,願美的啟迪,健康的思想植根於他們的心靈深處;願所有美好的東西永駐他們的心間……

  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為它無影無形,所以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成為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如親子之愛,如此平凡,但很多人都無法感覺到。

  只有愛,才會使我們與他人相處融洽;有了愛,生活才能每天都過得快樂、幸福、有滿足感!有了愛,我們的生活、學習、工作都會變得更美好!

  上海寶山區呼瑪路小學四年級:swg43994399

您正在瀏覽: 愛的教育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