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孔子和學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孔子和學生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代的大教育家。當時,只要你想跟孔子學習,哪怕是帶上一束肉乾做見面禮或學費,孔子也會樂意收作學生。孔子從不以家境貧窮或富裕、天資聰明或愚笨來選擇學生,所以他門下的學生,包羅各種各樣的人才。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孔子受到學生敬重的重要原因。

  有一次,學生子夏問孔子:“顏回這個人怎麼樣?”孔子回答說:“顏回的信用好極了,我不及他。”子夏又問:“子貢這個人又怎麼樣呢?”孔子回答說:“子貢嘛,挺聰明的,我不及他。”子夏接着問:“那麼子路又怎麼樣?”孔子回答說:“子路的勇敢,遠近馳名,我不及他。”子夏再問:“那麼子張又怎麼樣?”孔子回答說:“子張嚴謹莊重,我不及他。”

  子夏越聽越糊塗,忍不住問:“老師說的話真叫人疑惑,既然他們都各有長處,而且比您還要了不起,那他們為什麼還要跟您學習呢?”孔子和顏悅色地告訴子夏:“顏回很守信用,但不懂得變通;子貢聰明,但他不夠謙虛;子路很勇敢,但寬厚、忍讓方面仍待學習;子張處事謹慎,為人嚴肅,可是旁人卻不容易親近他。他們雖然各有優點,但都還要不斷學習啊!”子夏點頭稱是,他明白這也是老師對自己的教育。

  孔子一生教過三千多名學生,其中有的學生又去教學生,培養了很多人才。孔子對中國的教育事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因此後人對孔子十分尊敬,稱其為“萬世之師”。

  四年級:1154143793

您正在瀏覽: 孔子和學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孔子和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