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選擇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選擇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總評:人生隨時都會面臨選擇,作為一篇習作,作者並沒有陷入簡單的流水帳般的陳述中,而是從“選擇題”這個小事落筆,巧妙地運用老師要求、學生感想的形式很好地對如何選擇、為什麼要這樣選擇進行了介紹,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文中,老師的要求是重心,它是觸發“我”作出正確選擇的關鍵,是“劃掉”與“不劃掉”的矛盾化解的關鍵,是蘊含文章中心的關鍵,而結尾的反問使得全文立意別出心裁。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今天雖然很熱,但上午完這節課後,你會感覺到寒冷真正的滋味。 (本段與全文主題沒有關係,也沒有起到渲染心情的作用,應該刪去。) 

  (今天,)老師給我們每人發(了)一張白紙,讓我們寫下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 (從課堂情況落筆,鋪陳開來。) 

  “才五樣啊!”全班(同學)叫到(道)。 (“全班叫道”是病句,應該改為“全班同學叫道”。) 

  可雖然(才)五樣,但我(還是很認真,在)只是思忖片刻(后),便不假思索地寫道:電視、電腦、復讀機、白鼠、鸚鵡。 (“思忖片刻”與“不加思索”矛盾,應刪去一個。) 

  待全班(同學)寫完后,老師便讓我們做自己出的“選擇題”——劃掉其中一個(樣)東西。 (過渡自然。) 

  我瞟了一眼紙條,看到了(“)電視(”)這個字眼,想:“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用得着電視嗎?電腦查查就可以了。”於是,我輕鬆地劃掉了電視。 

  “再劃去一個(樣)東西。”老師說。 

  “老師可真夠狠的!”我小聲嘀咕着。可學生終究要聽老師的,我只好拖(托)着下巴看着紙條,經過了一番苦思冥想,最後決定——劃掉(“)復讀機(”)! 

  復讀機可是我的“老古董”啊!它陪我度過了第一個十年,可因為信息時代的電腦有錄音軟件和播音軟件,雖然聲質不好,但至少可以聽。 

  “電器類只剩下電腦了,可以減少輻射的傷害了。(”)我自我安慰着。” 

  我瞪了一眼老師,可還是只能無奈地服從命令。 

  “只剩下電腦、鸚鵡和白鼠了,劃掉什麼呢?電腦,不行。鸚鵡,感情太深了。白鼠嘛……還可以,可他咬過我,我對他印象很不好,那就划白鼠吧……” (以上七段將圍繞老師的一次次要求和自己的不同想法,並通過“瞟”、“托着下巴”、“瞪”、“嘀咕”等一個個細節描寫與襯托將“選擇”一步步升級,在這裡神態、動作描寫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另外,前面不是“無奈地服從命令”劃掉“電腦”了嗎?第七段里怎麼又出現“電腦”呢?) 

  …… 

  “再劃去一個(樣)東西!”老師又說。 

  “不是吧!老師,算你恨!”我喊道。可老師像沒聽見一樣若無其事地在那裡看書。 

  我一臉無奈,想:電腦可以買得到,鸚鵡,但我沒寫商人和金錢,就算寫了,其中一個也被劃掉了,所以只能選擇鸚鵡。想好了后,我又磨蹭了好久,才拿起那根筆,一下一頓地劃去了“電腦(鸚鵡)”。 (“磨蹭”一詞生動地展現了作者的矛盾心理,也從側面加重了這次“選擇”的份量。從前文看,這次劃掉的是“鸚鵡”。) 

  雖然(只)是道選擇題,選完之後,世界終究不會變,可如果你是在(實際生活中)做真正的選擇題,你會選什麼呢? (全文以狀寫自己的想法和行動為開端,中間也藉助想法和行動來突出這次選擇的“艱難”,而在結尾重扣個人感想拋出主旨,使得本文顯得有意義、有內涵。)

您正在瀏覽: 選擇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