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靈魂的距離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靈魂的距離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猿與人是億萬年前的“親戚”,然而,因着靈魂深處的千差萬別,狂野的猿註定成了深山野林中的尋常動物,而理性的人註定成為現代文化的締造者。深山野林、現代文明,豈差毫釐?

  是的,靈魂間的距離可將咫尺變為天涯,同樣可將天涯變為咫尺!

  孤舟中獨自撫琴的他和穿行山林之中的他距離何止千丈?然而,琴聲撥動了心弦,循着琴聲,他們相遇於溪邊。一曲《高山流水》,奏出了兩個地位與距離都近乎千丈遠的“異類”人的心聲,於是靈魂相融,從此音樂史多了一曲亘古幽長的琴聲,文學史上也添了“知音”的妙筆。是靈魂的相通,化天涯為咫尺,奏出了世間最美妙的音響。

  同樣,因着靈魂深處對解放全人類的共同渴望,兩個具有不同國籍、操着不同語言的偉人相遇了。國界阻隔的遙遠割不斷他們互相仰慕的心靈。從此,縱使相隔千里,靈魂相近的他們並肩作戰,共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奮鬥。天涯真得變為了咫尺,馬克思、恩格思(斯),這兩位時代的鬥士因着相通的靈魂鑄就了人間最牢不可破的友誼。

  的確,因着靈魂相通,無數個天涯化作了咫尺。同樣,靈魂的天壤之別,將令看似伸手即可企及的咫尺變為遙不可達的天涯海角。

  他和他同是楚國王室的後裔。然而,懷王的靈魂陷於聲色犬馬之中,“沉醉不知歸路”,而屈平,將靈魂寓於國家、人民之間,“哀民生之多艱”。朝堂上,兩個格格不入的“親人”碰撞了,龍顏大怒,屈平放逐,靈魂的相隔千里最終抹殺了骨子中流淌的同樣的血液。

  清朝末年,他們同樣成長於江南水鄉——紹興。新文化運動中,他們同樣馳騁于思想啟蒙的陣地上。他們的確是血脈相通的親兄弟。然而,始終懷着封建士大夫的庸俗心理的周作人最終將靈魂出賣給了日寇,而痛心於國民劣根性,將靈魂寄於民族危亡的周樹人卻發出了振聾發聵的吶喊。靈魂深處的相異,最終鑄成了民族罪人與民族偉人的天壤之別。血脈相通的兄弟,他們間的距離太遠太遠……

  是的,實際的距離並不能完全決定“遠與近”,唯有靈魂的距離才是“遠與近”的最終判斷標準。

  同樣的,今日的海峽兩岸,因着少數心懷叵測的人的阻隔看似遙不可及,然而,靈魂中散發的“同為炎黃子孫”的華夏氣息,心靈深處“同是中國人”的呼喊,必將化天涯為咫尺,大陸與台灣,何其近哉!

  靈魂的距離——遠與近的準繩!

您正在瀏覽: 靈魂的距離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靈魂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