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城南舊事》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城南舊事》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又翻開那本令我難以忘懷的書——《城南舊事》。書中描寫北京城南里,一家人溫暖和睦的生活,通過一個孩子的視角,展現出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那既清晰又模糊的故事,常使我潸然淚下。

  這本書講的是上世紀一個住在老北京的小女孩英子的生活。瘋女人秀貞,井邊的夥伴妞兒,蹲在草叢裡的小偷,勇於反對封建思想的蘭姨娘,朝夕相伴的奶媽宋媽和沉痾染身長眠地下的慈父……這些人,伴隨她走過了六到十三歲的童年。童年已一去不返,思緒卻如潮水般湧出,小英子的童年生活雖離我很遙遠,卻彷彿隱隱伴隨在我身邊,如同一副幅美麗的畫。

  作者的描寫,把讀者帶進了一個孩子的世界,天真無邪,童稚青澀,舊社會的黑暗好像不存在了,只是一個孩子快樂,純真的生活。但純樸的語言之間,又夾雜着絲絲憂傷。英子眼裡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生活起居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那些曾與她一起談笑的人們,音容笑貌是那樣的清晰,轉眼卻又一一棄她而去,這是為什麼?英子不明白,但她的童年依然開心快樂,讀後使很多人魂牽夢縈,對早已溜走的童年生活依依流連,不禁仔細回味起那段時光。

  作者用輕鬆樸實的筆調,勾勒出一幅幅圖畫,追尋着微小的記憶,回憶着童年。書中的一切是那麼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駱駝隊,緩緩流過的人群,緩緩流逝的歲月,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天真,卻又飽含着人間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如同一曲娓娓道來的詩篇,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人間的凄苦。作者借描寫英子的童年充分展現對純真歲月的充分留戀,在英子的眼裡,雖世態茫茫,但寒來暑往,斗轉星移,落葉殘陽……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美好,令人快樂,令人嚮往。

  童年,是冬日的陽光,是雨後的彩虹,是滋潤萬物的雨水……童年,是一生中最絢爛,最愉快的時光。在《城南舊事》的結尾,英子告別童年歲月,成長為堅強,獨立的少年,邁步走向新的生活,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城南舊事》,每個人都有快樂時光。

  山東濟南市中區經五路小學五年級:張瑞卓

您正在瀏覽: 讀《城南舊事》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