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城南舊事》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城南舊事》有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了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我頗有感觸。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時,幼小的英子跟着爸爸媽媽從台灣來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條衚衕里。在那裡她遇到了惠安館的瘋女人----秀貞,遍體傷痕的小夥伴----妞兒,藏在草叢裡的小偷,斜着嘴笑的蘭姨娘,朝夕相伴的宋媽……她們給英子留下了難忘的記憶,她們的音容笑貌猶在,卻又都一個個離她而去。 

  合上書,閉上眼,書中的人物便一個個向我走來。 

  英子,聰明善良。別人都認為秀貞是瘋子,沒人跟他講話,獨獨英子對她表示了友善,並和她成了朋友。為了幫助妞兒和秀貞找她們的親人,英子偷偷拿出了媽媽的金鐲子。別人認為那是個“小偷”,而英子說自己分不清好人壞人,其實她是用自己的標準在衡量着世間的人。那個“小偷”為了供弟弟完成學業,供養母親,而自己要冒着危險去做賊,這在英子看來可不是壞人,反而和他成了朋友。這不是她善良的本性使然又是什麼呢?藍姨娘儘管可愛,討英子的喜歡,可當她發現蘭姨娘和爸爸手拉手,而挺着大肚子的媽媽正在灶台便炒菜時,她心裡難過,為媽媽不平,可又不知如何表達,最終,聰明的英子通過牽線搭橋,促成了蘭姨娘和德先叔的婚事,卻把爸爸蒙在了鼓裡,可真是個機靈鬼啊。 

  妞兒,一個不該出生的、苦命的孩子,但卻有着有着與命運抗爭的頑強個性。她出生后便被拋棄了。被人撿去后,也無非是把她當作賣唱掙錢的工具,還要每天遭受繼父的毒打。為了擺脫苦海,她竟要偷偷去尋找自己的生身父母。沒想到,生母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在英子的引導下,她輕而易舉地找到了自己的生母。她的生母——秀貞,但是剛要離開的時候,母女倆人雙雙葬身車底。 

  蘭姨娘,可以說是因禍得福。三歲時,生身母親由於生活所迫便把她賣掉了,后又淪落為風塵女子。被人贖身後,作了一個七八十歲老頭的姨太太,當然沒有什麼幸福可言。好在她敢於與自己的命運抗爭,脫離了那個家庭,最終與進步青年德先走在了一起。 

  宋媽,是個可憐的女人。她為了養家,為了不遭丈夫的打罵,忍痛離開自己的親身骨肉,而去給別人的孩子當奶媽。最終,自己的孩子死的死,散的散。 

  書中的一個個人物形象鮮活,真實,再加上作者那樸實的、詩意的語言,使讀者不自覺地被他們深深吸引,為他們哭,為他們笑,透過他們,了解了那個時代生活在各個階層,尤其是社會底層的貧苦人民的生活狀況。它就像一面小小的鏡子,照出了20世紀北京城南,乃至整個中國的社會現狀。 

  全書透過英子純潔的雙眼,觀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透着淡淡的哀愁和綿綿的思念。正因為她有一顆純潔無暇的心,她的童年才是多姿多彩的。

您正在瀏覽: 讀《城南舊事》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