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用童眼看世界—— 讀《城南舊事》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童眼看世界—— 讀《城南舊事》有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城南舊事》是着名作家林海音的一本經典自傳體小說,據說這本書內容雖不多,卻反映了當時整個北京的面貌。今天我就感受到了它的蘊意。

  《城南舊事》通過了天真的“小英子”的童眼和經歷貫穿了整本書。它先通過小英子的好友——惠安館的瘋子秀珍苦苦尋找她那被家人拋棄的女兒小桂子的悲歡故事讓讀者感受到了這世界的蒼涼,人們都認為秀珍是騙子,但在小英子眼裡,她只是一個懂得愛的女人;后又出現了一個無奈的小偷“厚嘴唇”,他為了供弟弟上學選擇了偷竊,所有人都憎恨這個可惡小偷,但在英子眼裡,他卻是善良,真誠的好人;再後來,小英子家的女傭宋媽也走了,宋媽拋下兒女來到英子家,餵養了英子的弟弟,自己唯一的兒子卻被淹死了,照顧好了小英子,自己的女兒卻也被丈夫賣了,她堅強地承受起一切痛苦,但最終還是被丈夫用毛驢接走了。更令人悲痛的是,英子爸爸的花落了,這個給英子帶來巨大的影響的人走了,而經歷了這一切,英子卻沒有倒下,而是堅強、冷靜的撐起了這個家。也就是那時起,英子的童年消失了。

  這個故事讓我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是否也這麼由天真無邪變成現在的樣子?童年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因為它沒有罪惡,也不懂得罪惡。在它的眼裡,什麼事都是最簡單的,沒有什麼複雜之處。所有人都是善良的,哪怕那個人是強盜,是土匪,他也有真誠的一面,他的心底也有最純潔的地方。如果一個小孩子做一個極其簡單的事,他不會往別處想,就會用最簡單的方法做這件事。可在我們的眼裡,什麼事都複雜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實在懂得太多,明明很簡單一件事,非要用複雜的眼光去看它,看着看着,就把自己也讓繞糊塗了。就算它很簡單,我們也總是懷疑它是不是有什麼不易察覺的精巧之處,從而花費了大把大把的時間來解開一個花一分鐘就行的事,這不知在浪費光陰嗎?

  也許我們該學學那些小孩子,用童眼去看世界,因為這也是有太多好處的,就像英子那樣,如果她當時和其他人一樣認為秀珍是瘋子,也不會擁有這段珍貴的情誼;如果她當時遇見小偷是慌忙逃跑,說不定就沒有下面的故事了。一件事不要把它看得那麼複雜,先用最簡單的眼光看它,如果看不透,再一一解開它的秘密,這樣會輕鬆許多。來吧,讓我們以後用童眼先看這個世界!

  五年級:逄淼

您正在瀏覽: 用童眼看世界—— 讀《城南舊事》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童眼看世界—— 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