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傲小姐對聯招親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傲小姐對聯招親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這一天,木台前人山人海,公子哥兒都衣冠楚楚地來湊熱鬧。傲小姐端坐台上,說開場白的是個俏丫環,她說:“我們小姐才氣橫溢,文雅秀美,今天對聯招親,不管何人,只要能對上小姐的出句,就與他拜堂成親,絕不食言!”傲小姐微微一笑,果真是臉如滿月,笑靨如花,引得台下一片歡呼。丫頭又說:“哪位公子先打頭陣!”

  “我姓吳的來試試!”一位小夥子走上木台。

  傲小姐出了一聯:

  吳公子飲茶,倒口成吞;

  聯意實存揶揄之意,吳公子細想半晌,對不上來,滿面羞愧地敗下陣去。傲小姐心裡正在得意,一位40多歲的大漢跨上台來,對道:

  謝姑娘說話,無言便射。

  傲小姐見此人身材高大、濃眉大眼,就問:“公子哪裡發財?”大漢答道:“原在縣衙謀事,現在不幹了,回家路過此地,就來……”不料言猶未盡,傲小姐即出聯道:

  不做官也行,免去侯門折腰禮;

  大漢一愕,思慮良久,竟無妙句可得,只好敗下陣去。二人敗北,台前子弟開始紛紛後退。這時,從後面擠上來一個土裡土氣的小老頭,他是個光棍漢。平時也愛對聯,一上台就對道:

  “未發財更好,省得子孫敗家資。”

  他嘻嘻一笑,說:“請問小姐,此聯對得怎樣?”傲小姐見他洋洋自得,問道:“貴姓?台甫?”“姓王,賤名……”他哪兒想到,名未報出,傲小姐突然出句:

  王老者一身土氣;

  半晌,老者對不出來,但他也不下台去,色迷迷地盯着傲小姐,引得台下轟然大笑。這時俏丫頭吼道:“對不上聯,還不快下台去!”老者只好狼狽而下。傲小姐坐在台上,悠然自得。驀地,有一位白髮老漢走上台來,對道:

  朱先生半截牛形。

  傲小姐秀目一瞥,心想:這把年紀了,難道也想讓我給他當老婆?給他一點教訓,也是他自取其辱!於是,她從椅上站起,幾步來到老漢面前,伸出纖指,點着老漢出聯道:

  白日堂中,白髮老翁,老皮老肉老骨頭,呸!你還不滾下去,哼哼!今天無偶!

  此聯一出,台下就鬧起來。有人搖頭,說:“這小姐的確才貌雙全,便畢竟傲氣太足,這樣的人,做了老婆也難侍候。”也有人說:“對聯招親,又沒限年齡大小,開口罵人,太不雅了!”

  而白髮老漢沒有生氣,聽了小姐的上聯,思索一下,說:“小姐息怒。老漢也是一時興趣所致,來湊熱鬧,不是一定要娶佳人為妻。不過……”老漢不卑不亢,傲小姐臉色微紅,自覺過分了些,柔聲說道:“那你能對出下聯嗎?”

  老漢輕描淡寫地道:“要對也不難!”

  傲小姐道:“那就請對!”

  老漢對道:

  紅羅帳里,紅艷佳人,細眉細腰細肌膚,嘿!我這就迎上來,嘻嘻!前世有緣!

  老漢此聯一出,台下一片叫好聲:“妙!妙!”傲小姐低頭尋思,細嚼聯語,實是無可挑剔。但她不甘失敗,又出了一聯:

  四壁山峰,淡淡濃濃圖畫;

  老漢對道:

  一天星斗,圈圈點點文章。

  傲小姐又出一聯:

  風扇扇風,風出扇,扇動風生;

  老漢對道:

  水車車水,水隨車,車停水止。

  傲小姐見難不倒老漢,略為停頓,就來了個快速出擊,道:

  新月如弓,殘月如弓,上弦弓,下弦弓;

  老漢對道:

  朝霞似錦,暮霞似錦,東川錦,西川錦;

  傲小姐又出句:

  有時歡天地喜地,有時哭天哭地,轉眼皆空;

  老漢對道:

  我為君子小人,或為才子佳人,登場便見。

  傲小姐又出聯:

  舊畫一張,龍不吟,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叫,見此老子,可笑可笑;

  老漢又應聲對道:

  殘棋半局,車無輪,馬無鞍,炮無煙火,卒無量,喝聲將來,提防提防。

  傲小姐出聯相親,要老漢自動退卻。老漢卻是一本正經,有聯必對,無不工整,真乃飽學之士。眼看傲小姐支撐不住了,芳心一亂,半晌無聯可出。她總算碰上了對手,只好把頭一低,快步逃進台後去了。老漢這才哈哈大笑,跳下台走了。

您正在瀏覽: 傲小姐對聯招親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傲小姐對聯招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