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李長之的批評文集》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李長之的批評文集》有感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真地不想再湊這樣的熱鬧,好在這也不過是私底下的說說,反正也沒什麼機會流進大家耳目的,雖然我或許也真想,但他人的眼光總是向著高處看,誰又見得會注意這有總點懶活的我。

  我勸自己不要這樣猴急的想去說什麼,至少自己是該先全讀一下王朔的作品的,可是沒可能有什麼機會,既沒錢去買也不想買也沒地方借的。可現在又見得空閑的很,只好就手頭這本的《痞子英雄王朔再批判》,隨口聊上幾句什麼的,沒有什麼什麼意思的,純粹是因為自己目前憋得慌。

  這本書是在福州師大里的地攤上買的,當時沒工可做的時候,就不時的愛往師大里的朋友那裡鑽鑽,這愛鑽鑽的心理現每回想起來,都讓自己的臉瞬間發熱發燙,羞慚的自己要無地自容,當時的我太幼稚了,竟然誤解了近朱者亦近墨者黑這句話的意思,以為常來這院校泡泡了,多少可沾染些書生們的騷氣。可這院校必竟不是泳池,更非染缸的,所以我常常一樣的要灰溜溜而來,灰溜溜而去。但混混日久了,居然也自以為大學生們也不過偶爾的,這實在很是有種阿Q氣,而我買這本書的心態也是偶爾的,大半是被那削價的聲音所迷惑,再小半的是被這書名所迷惑,這書面上的痞子和英雄寫得挺大字的,而恰恰是這四個字都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實沒想這誰能同時既是痞子的又是英雄的,所以想看看。

  同時買的還有一本《李長之的批評文集》和一本網絡叢書《蚊子的遺書》,都是挺便宜的,值八塊錢的,買李長之這本是覺得它厚,買《蚊子的遺書》是類似《痞子英雄》這本覺得人多。李長之這本到現在只讀了幾遍關於魯迅那部分的,而《蚊子的遺書》也不知看了多少后再也沒什麼心思再去看了。書其實都是差不多的厚重,只是可讀性還有人的個性、興趣往往就在影響人的閱讀方向。在我的感覺里我是喜歡罵人和愛看別人在罵的。看罵是個原因,再也許名人效應也是半個原因,蚊子遺書里我認識沒幾個,而這一本里我至少有多個常有聽聞過的。

  沒頭沒尾,翻過來翻過去地看過了幾遍,模糊里感覺好象有這麼一回事,然而對於這一回事就又很頗為不為然的。我感覺到了現在的文人似乎都很無聊很貧乏很負氣,怎麼就為了這樣的一個王朔而費上了這般多口舌,而且好的壞的罵的贊的笑的譏的等等,讓人這般斯里糊塗的。自己的這糊塗也許僅因為涉入王朔的太少,或者是看過了一點點而後沒有印象,我一向是沒有名人觀念及個人崇拜的,沒有看過這本書,我也並不知道《渴望》《編》是王朔所寫的。《陽光燦爛的日子》的電影倒是看過的,那是多年前路過福州,也是這師大的一朋友拉去看的,當時王朔大概已是紅極過半邊天的,於是始知這中國的文壇有這號的一人物。《陽光燦爛的日子》其中的情節現在也一無所記了,只依稀有的印象是那電影在攝取文革的某些氣氛似乎有獨到之處了,再在去年所買的一本《中國黑色幽默小說集里》始真正讀到了一篇《橡皮人》,也並不感到有什麼,與這小說集的另外一些篇么對比一下,這情節似乎也無過人之處,而且王朔的語音表達能力尚有口吃般的跡象。所以真不知後來的他怎麼便能讓人那麼注目。

  因為知道王朔的極少,而這書上的又都是別人的語詞且又是亂七八糟的,使人難以接信並判斷,所以對於王朔的影響是好的是壞的,這裡就不再言及,而使自己確信王朔的只有他的聰明的一面。

  這書里的大部分確都頗值得一看的,雖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但優劣之勢還是讓人自然明眼的,另這事實也啟發了人的想罵之性及吸取了種種罵人的藝術技巧。開篇伊沙的《王朔的不良氣味》不是第一讀到卻最得我心,其它的也大都有趣,就如那名為小寶的一篇,就頗有當王朔私家小寶的味,好象有種溺子的情緒,再就是那自號狗子的說話,則真讓人不禁莞爾,也猜不準該以為是人如其名的,還是名如其人的,眼前真好象看到王朔的腳跟前有那麼一條趴兒狗似的在搖頭晃尾。這書本里就讓我不耐煩的是這最背後的幾篇名人看王朔。除了陳村的這篇,其它的不是盪着臭味就是漾着酸腐,特別是英達的這篇《王朔的語言》,雖沒臭得讓人窒息,酸得令人掉牙,卻也讓人着實望梅止渴了一回,或想象到楊桃的模樣而滿嘴生津。說王朔的語言“需要藝術家的眼光,文學家的才氣,佐以大師級的判斷和品味,才能勝出。”王朔的語言真地有那麼高的品味嗎?真不知我家鄰居的那潑婦的罵人語言和技巧,如有幸讓你聽到又不知你又會製造怎麼的幾個紙帽子給她。英達還說“不記得有哪位作家活着的時候,尤其如此年青的時候就達到像他這樣的影響力。家喻戶曉、婦孺皆知,不管你喜歡他還是討厭他,你不可能沒聽說過王朔這個名字。”英達顯然是吹噓高捧地太過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指的是多大的一個地方呢?我住的這地方是沿海的一個開發區,可這也知道王朔的至多也不越過千分之一的,所以我要說你們這些名流作家們,至少有空多出來走走,而別呆住在那籠子里自作無邊際的想象及深陷女人式的自我陶醉。美達的還看這“王朔的台詞,從來流暢儀攜永、妙語連珠……”等等,總之這一整篇都極盡吹捧之能事,而幾乎要讓人懷疑王朔是否私下裡曾給其什麼好處了。

  對於這一本書,所還有的感疑有,除了開篇的兩篇註明日期,其它的卻均未注,很顯然的這些篇么有許多是早期的評論,這就不能讓人有秩的去感覺王朔的及現代文壇的脈絡。再則這書也是具有挑選性的,而不是全面的糾集,或至少欠缺了這書中多次提及的張承志的及王蒙的評論,我不知這其中是否有原因,再者,這書的看頭一篇罵的而結尾卻是多篇贊的,這一種排列顯然也出自編輯的好心,而這種好心,很顯然的會讓人以為這或也可能是與王朔狼狽為奸的了。

  書的名痞子英雄的這樣連在一起讓人看了很是彆扭,很有點不男不女不倫不類的感覺,不男不女尚有太監可稱謂之,而這既痞子又英雄的發達下去,則又會變態成什麼模樣呢?

  河南固始一小五年級:胡士偉

您正在瀏覽: 讀《李長之的批評文集》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李長之的批評文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