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北京故宮導遊詞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北京故宮導遊詞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好,歡迎來到故宮參觀,我姓陳,您們叫我陳導就行了。 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故宮的概況,之後介紹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和。 故宮,又名紫禁城,是我國重要的歷史保護文物,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紫禁城的由來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依照中國古代星象學說:北極星在中天,故宮正好對着北極星,天人對應;第二種是:因為故宮是紫色的,又是禁城,所以故宮又稱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開始營造這座宮殿,到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在之後五百多年裡,共有24位皇帝在這裡生活居住。 紫禁城周圍有高10m的城牆和寬52m的護城河。城南北長961m,東西寬753m,佔地面積達72萬?。故宮建築布局沿中軸線向兩側展開,宮殿建築總面積達163,000?。 太和殿是皇上召集大臣上朝和商議國家大事的地方。自1420年建成后屢遭焚毀,又多次重建,今天看到的是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的。太和殿建築面積2377?,相當於50個教室,高35.05m,相當於10層樓那麼高,為紫禁城內規模最大的殿宇。太和殿裝飾十分豪華,殿內金磚鋪地,設有寶座。說是金磚,可是金磚不是用金子做的,金磚是專供宮殿使用的一種高質量的鋪地方磚,產自蘇州、松江等地,選料精良,製作工藝複雜。因其質地堅細,敲起來發出金屬般聲音,故名金磚。 太和殿前有寬闊的平台,稱為丹陛,俗稱月台。月台上陳設日晷、嘉量各一,銅龜、銅鶴各一對,銅鼎18座。 大家往太和殿兩側看,是不是有很多個大水缸?它是幹什麼的呢,對了,是滅火的。大水缸的下面有一個凹槽,是因為冬天水會結冰,往凹槽里放火把就能不讓水結冰。 太和殿是故宮裡最總要重要的宮殿,許多歷史決策都是從這裡出去的。 太和殿後是中和殿,是皇上上朝前休息的地方。 保和殿位於中和殿後,是殿試的地方。考試的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稱為磅眼,第三名是探花。不知皇帝端坐在上上面,考生是不是會緊張的發抖。皇帝把殿試安排在宮殿內,可見皇帝是多莫重視殿試。 故宮後半部分是皇帝和妃子們生活和居住的地方。乾清宮是後宮最大的宮殿,是皇上的寢宮。宮內寶座上方懸“正大光明”匾,據傳皇帝把自己立的太子名字放在“正大光明”匾后,用這種方法確定皇位繼承人,減少為爭奪皇位自相慘殺。 坤寧宮是皇后的寢宮,它是唯一一座在中軸線上的妃子的寢宮,也是距離乾清宮最近的,體現了皇后在後宮中至高無上的地位,“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成功的女人”這句話在這裡得到了印證。在坤寧宮前有個小的宮殿——交泰殿,它是皇后在千秋節日收賀禮的地方。 我們參觀的只是中軸線上的重要宮殿,中軸線的後面是御花園,兩旁還有一些宮殿,前半部分是以太和殿為中心,後半部分是一些妃子和宮女的寢宮。 現在解說完畢,請大家自由參觀。

您正在瀏覽: 北京故宮導遊詞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北京故宮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