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登高志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登高志山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登高志山 標籤:登高作文

你也可以投稿:

  登高志山

  東關小學小溪流文學社  呂葉子 

  “快起床,小懶蟲!”今天一大早,媽媽就叫我起床。我看了一下表,才六點多,就嘀咕了一句:“好不容易等到了周末,睡個好覺都不行。”可轉念一想,爸爸今早要帶我去登高志山,就連忙跳了起來。刷牙,洗臉,換鞋,還準備了一頂遮陽帽。

  一切準備就緒,終於出發了。我迫不急待地跑到樓下,可爸爸還慢騰騰地,等了好一會兒,他才下了樓。

  高志山在縣城的東北面,是小城周圍最高的一座山,在山下仰望十分雄偉,我以前只去過一回,那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現在山上樹木茂密,雜草叢生,只有一條小路彎彎曲曲,時隱時顯地通向山頂。山陡路窄,攀爬起來十分困難,很多時候,我們手腳並用,才能爬得上去。偶爾還會遇到在我看來十分可怕的東西——蜘蛛。小路上,雜草間,樹林里,到處都是它們的地盤。樹縫中漏下來的一道道陽光把蛛網照得明晃晃的,蛛網不時的蒙在人的臉上,哪些長腳的蜘蛛正在捕捉它們的獵物,情形十分嚇人。

  很快,我們到達一座土墩前,爸爸說那就是烽火台。小城四面的山上有好幾座烽火台,以前我在窗前極力搜尋過它們的身影,一直沒有找到。它們坐落在半山腰,與土山渾然一體,有草木的遮掩,在山下很難看得清,這也許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今天終於走到跟前了。

  烽火台是上小下大的四方梯形土墩,有拱形的門洞,裡面荒草叢生,牆壁上有一排排小孔。烽火台當然沒有屋頂,黃土夯築的牆體很厚,大約 1.5米,十分結實,歷經千百年都沒有垮塌。古城就在隔溝相對的山上,這裡能看清溝對面古城牆內所有人的一舉一動,東西南三面通往小城的公路也在眼皮底下,從北塬邊順坡而下的那條路就更看得清楚了。這個位置太重要了,聽爸爸說,小城從商周到明清幾千年來,發生過許多戰爭,經歷了無數次戰爭的烽火台,仍然完好無損,靜靜地站在那裡,似乎滄桑歲月與它無關,以致很難讓人發現,也很少讓人想起。

  走了好一會兒,一道高崖擋往了我們的去路。崖下有幾孔窯洞,有一孔較小的窯洞開鑿在半崖上,要爬上去很不容易。在山崖下,我們能清楚地看到洞壁上的雲紋壁畫,可能是山神廟。這裡有三棵粗壯無比的古柏,聽爸爸講,這裡有個“無影樹”的傳說,無論什麼時候,站在這兒,你都看不到這個樹的影子。可能“無影樹”與這三棵柏樹無關。我只能做出這樣的假想:“無影樹”以前可能長在崖下窯洞前,樹很高,也很古老,僅有的一點枝葉長在高過崖面的樹頂上,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早晨、中午或者黃昏,陽光總是從偏南的地方照射過來,所以樹的影子總是落在崖頂上,在崖下是看不到的。這棵“無影樹”已經不在了,什麼時候被人砍伐掉的,我們也不知道。

  一路上,我們聽到各種鳥叫,有一種叫聲十分響亮,就像小孩子咯咯咯的笑聲,爸爸說,那是野雞,附近一定有野雞孵化小雞。野雞跑得不快,飛得也不高,它們受到驚嚇后從高處起飛,向山下滑行。野雞蛋外形與雞蛋相似,比雞蛋小,味道也很好。爸爸說他小時候見過,也吃過,我很羨慕。

  到達山頂的時候,我發現高志山比周圍的許多山高,但它還不是最高,我們只是到達一座高山半山腰的一個平台上。順着北山再向上爬,就會到達塬邊。所謂山上有山,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有趣的是,我們在這兒可以看見大半個縣城,東城區的建築工程十分雄偉。我們的新校區已經基本建成,樓房十分漂亮。

  下山的時候,我們意外地發現了一個新挖的洞,口徑只有一尺左右,在一個兩米高的土埂下,外面很小,裡面很寬闊,爸爸說,這裡可能有個古墓,有人在這裡盜過墓。小城的歷史十分悠久,出土了大量的文物,這些文物見證了小城曾經的繁榮。

  一件事就算做過一百次,第一百零一次也會有新的收穫,爬山也是這樣。爬上高志山,才發現我們到達的只是一個小山包,更高的山,更美的風景還在遠方,我要準備好行裝,向新的目標進發。

  (指導老師:張永暉)

你也可以投稿:

您正在瀏覽: 登高志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登高志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