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童心、真心、愛心——讀《寄小讀者》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心、真心、愛心——讀《寄小讀者》有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童心、真心、愛心——讀《寄小讀者》有感 標籤:讀《讀者》作文 小讀者作文 觀《愛心》有感作文 小小讀書迷作文

宋代陸九淵說:“讀書切戒在慌張,涵泳功夫興味長。他的意思是說:讀書一定要杜絕急急忙忙、一目十行的毛病,應沉浸在書中,反覆咀嚼、品味,這才能體會出無窮的樂趣與意味來。文學史上,有些純真、高潔、優美的散文,就像不敗的鮮花和陳年的醇酒,既芬芳當時,又播馨久遠。這種施惠廣泛、享譽長久的作品,是極不常見和極不易得的。冰心的《寄小讀者》堪稱這類散文。她以豐富的知識、純樸的感情、創新的形式、清麗的語言,贏得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的喜愛。孩子們從這裡興緻勃勃地吸取營養,潛移默化的受到教育。

  我終於忍不住誘惑拿起了這本書就不想再放下。《寄小讀者》以書信的方式,把所見所聞、感懷循循善誘地講述給孩子們,處處表露着真誠的依戀與關注,但態度不是低就、訓誡,而是平等和尊重。這無疑會使孩子們感到格外親切,愛讀。再加上它清新的文筆,溫柔親切的情調,如詩似的意境,優美生動的uyan 。

  長期以來,《寄小讀者》不僅受到了小讀者的喜愛,還贏得了許許多多的“大讀者”的推崇。通訊內容大都是報道自己赴美途中,和身居異鄉時的一些生活感受,表達她出國期間對祖國的關注和深切懷念。其中最讓我記憶猶新的就是 “通訊七”,它也是表現這方面內容非常典型的一篇作品,通過作者對太平洋和慰冰湖美麗景色的描寫,抒發了對自然的熱愛,對母親的依戀,對童年時代的追懷,蘊含著她思念祖國的深情厚意。 

  冰心散文以抒情為主。情在景中,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是這篇散文的主要特色。在作者筆下無論寫海還是寫湖,自然景色總是姿態萬千,變化無窮,美不勝收。比如在寫海景,細微地描寫了海水平靜中變幻的色彩,或“藍極”或“綠極”,在"斜陽的金光"下,海水又呈現出“淺紅”、“深翠”、“海平如鏡”,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絢麗多彩。在寫湖上景色時,舍卻了湖上的明月和落日,濃陰和微雨,卻突出描繪了慰冰湖黃昏湖面主色,更加迷人。作者使用了對比手法,突出了夕陽西下時的海和湖的各自的特色。前部分寫海,後部分寫湖,進而融為一體,從自然美躍入人間的愛,交相輝映。作者不是為了寫景而寫景,而是借景抒發了思國懷鄉,依戀母愛的深摯感情。文筆自然清新,雋麗優美,用詞精當準確也是這篇散文的顯著特點。冰心善於吸收融化中國古典文學和西方文學詞彙,豐富自己富於表現力的口語,她的散文語言既有白話文流早曉暢的特點,又有文言文凝練雋永的長處。

  《寄小讀者》反映出了冰心奶奶的童心、真心、愛心。更是中國現代兒童文學領域裡的一朵奇葩。

您正在瀏覽: 童心、真心、愛心——讀《寄小讀者》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心、真心、愛心——讀《寄小讀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