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有趣的小實驗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趣的小實驗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有趣的小實驗

 浙江省 桐鄉市烏鎮植材小學五(2) 鄭燕

  “丁鈴鈴……”上課鈴聲響了起來,同學們快步跑進教室坐在凳子上等待着上課。常識老師緊跟着走了進來。他放下手中的實驗盒在教室里走了一圈,在講台前停了下來說:“現在開始自己學習第二課,熟悉課文內容,了解今天該做些什麼實驗,學習以後有什麼體會困難等等請記錄下來,等一會兒讓同學幫助你解決。”

  我打開課本,翻到第二課《摩擦起電》,認認真真地讀了起來。不一會兒,教室里便有兩三隻手舉了起來。於是,我加快了讀書的速度。沒過多久,我也把課文仔細地讀了一遍。我立刻把手也舉了起來。在舉手的同時,我默默地思考着課文所講的內容。又過了一會兒,老師看到大家舉起了手,就說:“停,把書本合起來。”他又說:“什麼叫摩擦起電?”許多學生舉起了手。老師請了三位學生講了。他們都講對了。老師滿意地點了點頭。接着,老師又根據課文內容提了幾個問題,大家都正確地回答了。老師也叫到了我,我立刻大聲流利地回答起來。老師連連稱讚我:“你回答得有創見,好,不錯!請坐!”

  然後,作為鼓勵,在積極發言的學生中間挑選了四位發言有創見的學生到前面去做實驗。我也被請到了。這時,我非常高興,抬頭挺胸走上前去。老師對我們說:“請你們各自選一個實驗的項目做給大家看。”我們四個人便挑了自己最喜歡的一項實驗做了起來。

挑后,老師叫小明先做實驗給同學們看。他拿起一塊毛皮和一根硬,迅速擦了起來。不一會兒,他將硬橡膠棒放到一隻裝有錫鉑紙的實驗盒子的頂端上面。咦,奇迹果然出現了:下面的錫鉑紙果然張開了。他自豪地對大家說:“這是因為硬橡膠棒上的負電通過頂端的金屬把電傳到了錫鉑紙上,這兩張紙帶上同種負電,帶同種電的物體相排斥,所以錫鉑紙張開了。”“嘩……”掌聲、喝彩聲頓時響了起來。連上課嚴肅的老師也笑了。

  接着,我用絲綢和玻璃棒摩擦,同樣到那個實驗盒的頂端去碰了一下,錫鉑紙也張開了。我說的跟小明的差不多,只是我說我的棒上面帶的是正電。

  第三次,由其他兩位學生一起做。一個用毛皮和橡膠棒摩擦,另一個用絲綢和玻璃棒摩擦,然後各自靠近一個懸挂着的燈草球。啊,那小球立刻被吸引了過去。然後,他們同時把兩個小球往中間靠攏。奇迹又出現了這時,兩個小球好象兩位親密的小夥伴一樣緊緊地靠在一起。然後,他們用相同的毛皮和橡膠棒摩擦,也去靠攏小球,小球也被吸引過去。他們也把兩個小球往中間靠攏,可是,這一次兩個小球好象是冤家一樣死活不願意靠攏,各自後退,離開了一定距離。後來,他們又換用絲綢和玻璃棒摩擦。這一次那兩個小球和第二次的一樣,死活不願意靠攏。接着,一個同學說明了情況和理由,另一個同學作了補充。

  “嘩……”掌聲、喝彩聲又一次響了起來。老師嚴肅的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高興地說:“你們學得不錯,實驗做得又好,解釋得又非常正確,很好!現在打開實驗盒每人做一個以上的實驗。其他的學生看后要評價,發現錯誤要及時指出讓他改正。”頓時,教室里沸騰起來。同學們紛紛從盒子里拿起用具做起了實驗來了。有的還從自己的鉛筆盒裡拿出塑料尺在自己的毛衣上面摩擦起來。接着,他拿起塑料尺靠近一些小碎紙。那一些小碎紙立刻跳起來跑到了尺子上面。

  下課的鈴聲響起來了,同學們還繼續做着手中的實驗,大家都埋怨這鈴聲響得太快了,要是再遲十分鐘、二十分鐘那才好!

  經過這次學習,做實驗,我知道了摩擦起電的道理和相關的知識,真是受益非淺啊!

  指導教師:馮永康

您正在瀏覽: 有趣的小實驗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趣的小實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