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藍色的海豚島(1) 3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藍色的海豚島(1)_3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300字  編輯:得得9

我和弟弟來到峽谷口上,這條峽谷婉蜒而下,一直伸展到一個名叫珊瑚灣的小海灣。那裡春天生長許多塊根植物,我們正是去採集這種野菜的。

  我弟弟拉莫還是個小孩,只有我一半大,我當時才十二歲。對那些活過許多歲月的人來講,他真是小得可以。他手快腳快,象只蟋蟀,興奮起來也正好跟蟋蟀一樣愚蠢。正因為這個緣故,為了讓他多幫我採集一些野菜,不要到處亂跑,我對我看到的貝殼或是收起翅膀的海鷗,都閉口不說。

  我用削尖的木棍在灌木叢中挖個不停,好象海上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似的。即使當我確定那隻海鷗原來是一艘掛着兩張紅帆的大船時,我也沒有吭聲。可是世界上什麼事情都很少瞞得過拉莫的眼睛。他有一對黑得象蜥蜴一樣的眼睛,很大很大,而且跟蜥蜴的眼睛一模一樣,有時候看上去睡眼??,其實這正是它看東西看得最清楚的時候。拉莫的眼睛現在正是這樣,半睜半閉,跟一隻蜥蜴躺在石頭上,正準備彈出舌頭去捕捉蒼蠅時完全相象。

  “大海那樣平靜,”拉莫說。“就象一塊光滑的石頭,沒有半點裂縫。”

  我弟弟總喜歡把一樣東西故意說成是另一樣東西。

  “大海不是沒有裂縫的石頭,”我說。“它現在不過是一片沒有波浪的水。”

  “在我看來它是一塊藍色的石頭,”他說。“在它很遠很遠的邊上是一朵小小的雲,身子坐在石頭上。”

  “一朵雲不會坐在石頭上。不管石頭是藍色的,黑色的,還是別的什麼顏色。”

  “這朵雲就是坐在石頭上嘛。”

  “雲也不會坐在海上,”我說。“海豚坐在海上,海鷗、鸕鶿、海獺和鯨魚也坐在海上,就是雲不坐在海上。”

  “那說不定是一條鯨魚。”

  拉莫來個金雞獨立,接着換了一隻腳,還是金雞獨立在那裡,看着船漸漸駛近,他不知道那是一艘船,他還從來沒有見到過一艘船呢。我也從來沒有見過船,不過我知道船的樣子,因為我聽別人說過。

  “你在那裡看着大海發獃,”我說,“我在這裡挖野菜。到時候野菜只有我的份兒,沒有你的份。”

  拉莫用棍子戳起土來。可是那艘船越駛越近,船帆透過晨霧泛出一片紅光。拉莫的眼睛盯在那艘船上,卻裝出一副沒有去看它的樣子。

  “你看見過一條紅鯨魚嗎?”他問。

  “看見過。”我說,儘管我從來沒有看見過。

  “我看見過的鯨魚都是灰色的。”

  “你還小咧,海里游的東西哪能都看到過呢。”

  拉莫挑起一把野菜,準備丟到籃子里去。忽然他把嘴張得大大的,過了一會兒才重新閉上。

  “獨木舟!”他喊叫道。“一條大獨木舟,比我們所有的獨木舟加在一起還大。還是一條紅顏色的呢!”

  究竟是獨木舟還是船,拉莫並不在乎。一剎那工夫,他已經把野菜拋在空中,撒腿就跑,穿過灌木叢,一路跑一路哇哇直叫。

  我還在繼續採集野菜,但我挖的時候,兩隻手抖個不停,事實上我比弟弟還要激動。我知道那是一艘船,不是什麼大獨木舟,而且我還知道,來一艘船背後還有許許多多文章。我想丟掉棍子,也跑過去看看,不過還是克制住了,因為我懂得村子里的人需要野菜。

  我把籃子裝得滿滿的時候,阿留申人的船已經繞過我們島四周寬大的海草區,來到守衛珊瑚灣的兩塊大礁石之間。阿留申人到來的消息已經傳到卡拉斯一阿特村。村裡的男人已經拿着武器沿着彎彎曲曲的小道飛快地奔向海岸。村裡的婦女則聚集在方山邊上。

  我穿過茂密的灌木叢,也迅速跑下峽谷,來到海邊的峭壁上面。我蹲下身子趴在那裡。我的下面就是海灣。那時候已經退潮,太陽照耀着海灘上白色的沙子。我們村裡的男人有一半站在海邊。其餘的人隱藏在小道盡頭的岩石後面,準備一旦來者不懷好意,就向他們發動進攻。

  我蹲在矮小的灌木叢中,努力使自己不掉下崖去,既要把自己隱藏好,又要對下面發生的事情,看得清聽得明。正在這時,船上放下一隻小船。小船上有六個男人划著長槳。他們的臉很寬,黑色的頭髮油光發亮,披散下來遮住了他們的眼睛。他們走得更近了一些,我看得清他們鼻子上有骨頭的裝飾品。

  這些人的後面,還有一個黃鬍子大漢站在小船上。以前我從來沒有見到過俄國人,但是我父親給我講過俄國人的事。這個人叉開兩腿站在那裡,手背在腰后,眼睛盯在小海港上,好象海港已經是屬於他的了。看見他這個模樣,我疑心這個人來自北方,是使我們害怕的那些人當中的一個。小船滑上岸以後,這人跳下船來哇哇亂叫,那時我就確信他準是個俄國人。

  他的聲音在海灣的石壁上回蕩。這些話非常奇特,跟我聽到過的語言都下一樣。後來他又用我們的話慢慢他講了起來。

  “我是為和平而來的,井希望同你們進行談判,”他對岸上的男人說。誰也不回答。我的父親也藏在岩石中間,這時他走下傾斜的海灘,把鏢槍插進了沙里。

  “我是卡拉斯—阿特的頭人,”他說。“我叫科威格頭人。”

  他向陌生人吐露真名實姓,使我感到很吃驚。在我們部落里,人人都有兩個名字,真正的名字是秘密的,很少使用,還有一個是普通的名字,因為如果別人經常使用你的秘密名字,它就會用得太濫,失去魔力。因此,人家都叫我“王一阿一巴一勒”,意思是頭髮又黑又長的姑娘,我的秘密名字卻是卡拉娜。我父親的秘密名字叫做科威格,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向一個陌生人說出自己秘密的名字。

  這個俄國人微微一笑,舉起了一隻手,自稱是奧羅夫船長。我父親也舉起一隻手。我看不見他的臉,也說不准他會不會報以微笑。

  “我帶來了四十個人,”俄國人說。“我們是來獵捕海獺的。我們希望捕獵期間能在你們島上紮營。”

  我父親沒有吭聲。他是一位高大的人,雖說沒有奧羅夫船長那樣高。他挺起胸站在那裡考慮俄國人的話。他不急於回答,因為阿留申人以前也曾經來獵捕過海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是我父親還記得他們。

  “你記起另一次捕獵了吧,”看我父親沉默不語,奧羅夫船長說。“我也聽說過這件事。那是由米特雷夫船長率領的,他是一個笨蛋,現在已經死掉了。當時引起衝突的原因是他讓你和你的部落包幹了捕獵的全部活兒。”

  “我們曾經捕獵過,”我父親說,“可是你叫他笨蛋的那個人要我們長年累月捕獵下去,也不讓我們歇口氣。”

  “這回你們什麼也不要干,”奧羅夫船長說,“由我們的人來干,獵到海獺我們會分給你們的。三分之一歸你們,用東西抵償,三分之二歸我們。”

  “應該對半分才是,”我父親說。

  奧羅夫船長把目光移向大海。“等我們把給養安全運上岸以後再談吧,”他回答說。

  那天上午天氣晴朗,只有一點小風,但是一年這一季節中暴風雨隨時會來,所以我明白為什麼俄國人要急於把東西搬到我們島上來。

  “最好現在就談妥,”我父親說。

  奧羅夫船長向我父親走開兩大步,然後又迴轉身來對着他。“既然工作由我們干,而且工作很危險,分給你們三分之一是公平的。”

  我父親搖搖頭。

  俄國人抓了抓鬍子。“既然大海不是你們的,我為什麼非要分給你們一份呢?”

  “藍色的海豚島周圍的海域是屬於我們的,”我父親回答說。

  他的語調十分溫和,他生氣的時候總是這樣的。

  “你是說從這裡到山塔·巴巴拉海岸——二十里格以外嗎?”

  “不,只是和這個島連接的水域和海獺聚居的地方。”

  奧羅夫船長咕嚕了幾聲。他看看站在海灘上以及從岩石後面踏出來的人,又看看我父親,聳了聳肩膀。忽然他露出了一口長牙,微笑起來。

  “那就對半分吧,”他說。

  他還說了些什麼,只是我沒有聽見,因為那時我過於激動,弄翻了一塊小岩石,咔嗒一聲滾下了峭壁,正好掉在他的腳邊。海灘上人人都在往上看,我悄悄地離開了矮樹叢,一口氣跑上了方山。

您正在瀏覽: 藍色的海豚島(1)3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藍色的海豚島(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