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藍色的海豚島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藍色的海豚島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全村婦女沒有一個不失去父親、丈夫、兄弟或兒子的。

  暴風雨持續了兩天,第三天我們把犧牲的人埋在南部高地上。死在海灘上的阿留申人給我們點火燒掉了。

  這以後很長一段時期,村子里冷冷清清。人們要找吃的東西才出去一趟,回來就默默無語地胡亂吃一些。有些人想離開村子,乘獨木舟到一個叫做山塔·卡塔利拉的島上去,這個島在東方盡頭,但其餘人說,那個島上淡水少得可憐。末了大家一起開了個會,決定還是留在卡拉斯一阿特。

  會上也推選了一個新頭人來接替我的父親,他名叫克姆基。這個人年紀已經很大,年輕的時候就有好人、好獵人的名聲。就在他當選頭人的那天晚上,他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說道:

  “誘捕飛禽、深水打魚和打造獨木舟的人差不多都犧牲了。過去婦女呆在家裡燒飯縫衣,不要干其他活兒,現在不得不代替男人,去對付村外的各種危險。為這,卡拉斯一阿特會出現一些怨言,也會有人想逃避責任。這些人將受到懲罰,因為沒有大家齊心協力,我們都得滅亡。”

  克姆基給部落里的每一個人都分配了工作,給烏拉帕和我分配的是搜集鮑魚的任務。這種海貝生長在沿岸的岩石上,多得很。退潮時我們把它們搜集在籃子里,提到方山上,把深紅色的鮑魚肉從殼裡挖出來,放在平坦的岩石上晒乾。

  拉奠的任務是看守鮑魚,不讓海鷗,特別是野狗吃掉。我們村裡有十多條狗,主人死了以後,它們離開了村子,加入了島上到處遊盪的野狗群。它們很快變得跟野狗一樣兇惡,回到村子里來無非是為了偷吃東西。每天將近黃昏,烏拉帕和我幫助拉莫把鮑魚放進籃子,提回村子,妥善地保存起來。

  這時,其他的婦女則在長滿仙人掌的灌木叢中,採集號稱“金槍魚”的紅蘋果。她們還捕了很多魚、網了很多鳥。婦女們勤勤懇懇地工作使我們分到的東西實際上比以前男人們打獵時還多。

  村裡的生活按說應該太太平平,但實際並非如此。男人們說婦女們擔當了理所當然屬於他們的任務。儘管現在她們變成了獵手,男人們還是瞧不起她們。這就常常惹出很多麻煩,後來克姆基下令重新進行分工——從今以後還是由男人打獵,婦女收割。當時已經有了充足的過冬食物,由誰來打獵實際上無關緊要。

  但這還不是卡拉斯—阿特村秋冬不平靜的真正原因。那些在珊瑚灣戰鬥中死去的人還活在我們心裡。我們到島上或海上任何地方,也不管是打魚、吃飯或者晚上坐在簧火旁邊,我們都會想起他們。我們全都懷念着某一個人,我懷念的是我父親,他是那樣高大、強壯和仁慈。幾年以前我母親就死了,自那以後,烏拉帕和我都一心想承擔起母親的擔子,烏拉帕比我大幾歲,操勞得就更多。現在父親又去世了,照顧拉莫更不容易,況且他經常調皮搗蛋。

  卡拉斯—阿特村的別的人家也是如此,我們懷念死去的人。落在我們心上的負擔要比落在我們肩上的負擔沉重得多。

  秋天食物儲存了起來,家家戶戶籃子里都是滿滿的,這樣就有更多的時間去思念他們,於是我們村子傳染了一種病,人們坐在那裡,不說也不笑。

  春天,克姆基把整個部落召集在一起。他說,整個冬天他一直在考慮一個問題,現在已經打定主意,他要乘獨木舟到東邊一個國家去,當他還是孩子的時候,東邊就有了這樣一個國家,而且他曾經去過一次。去到那裡需要好多日子,但他還是要到那裡去,給我們找一個安身的地方。他將一個人去,他不能抽出更多男人去作這樣一次旅行,他會回來的。

  克姆基離開那天是一個大晴天。我們都到海灣去送行,看他把一隻大獨木舟推下水,裡面裝了兩簍子淡水和夠吃許多天的“金槍魚”和鮑魚乾。

  我們目送克姆基盪槳穿過狹窄的礁石口,慢慢劃出海草區,進入大海,他在那裡向我們揮手,我們也向他揮手。朝陽在海面上照出了一條銀自色的水道。他就沿着這一條水道漸漸消失在東方。

  那天餘下的時間我們一直在談論這次旅行。克姆基能不能到達這個我們一無所知的遙遠國家呢?他會不會在冬天過去以前就回來呢?會不會永遠不再回來了呢?

  那天晚上海風勁吹,波浪拍岸,我們都圍在篝火旁邊談個沒完。

您正在瀏覽: 藍色的海豚島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藍色的海豚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