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藍色的海豚島(2)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藍色的海豚島(2)_2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也許我應該講一講我們島的情況,以便你了解它的地形、村子在什麼地方,整個夏天阿留申人多半駐紮在什麼地方。

  我們的島有兩里格長,一里格寬,假如你站在島中央聳起的一個小山上,你會認為它象一條魚。就是說象一條側躺的海豚,尾巴指向日出的地方,鼻子朝着日落的地方,它的鰭就是暗礁和沿岸的石壁。當初這個島新發現的時候,是否有人確實站在那些小山上,根據形狀把它叫作藍色的海豚島的呢,那我就不知道了。我們的海里聚居着許多海豚,由此得名也有可能。但不管怎麼說,我們就是這樣稱呼這個島的。

  關於我們的島,我想,你首先會注意到的就是風。差不多天天颳風,有時刮西北風,有時刮東風,每隔一些時候刮上一陣南風。除了南風以外,其他風都颳得很大,因為這個緣故,這裡的山都是光禿禿的,樹榦低矮盤曲,即使珊瑚灣峽谷中的樹木也是如此。

  卡拉斯一阿特村座落在一座小方山的東邊,靠近珊瑚灣,有一眼很好的泉水。村子北邊大約半里格遠的地方另外還有一眼泉水,阿留申人的帳篷就搭在那裡,那些帳篷用皮子做成,離地很低,阿留申人只得貼在地上爬進去。黃昏時刻我們看得見他們的火光。

  那天晚上,我父親警告卡拉斯一阿特全村的人,不許他們到營房去串門。

  “這些阿留申人來自最北邊的一個國家,”他說。“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我們不同,語言也不一樣。他們是來捕捉海獺的,他們分給我們一份收穫,用他們帶來的東西抵償;這些東西對我們很有用。因此這樣做對我們有利。不過我們要是想跟他們親近,就不會有利了,他們是一些不懂友誼的人。他們不是以前來過這裡的那些人,可是多年以前給我們帶來不幸的那些人,跟他們屬於同一部落。”大家都聽從了我父親的話。我們沒有到阿留申人營房裡去串門,他們也不到我們村裡來。這並不是說他們幹些什麼我們都不知道,他們吃的是什麼,怎樣烹調的,每天殺死多少海獺以及別的一些事情我們都很清楚,因為他們捕獵的時候我們總有人在峭壁上監視,他們回到營房,我們就有人在峽谷里監視。

  譬如拉莫就曾帶來過關於奧羅夫船長的消息。

  “早上他爬出帳篷坐在一塊岩石上,梳他的鬍子,一直梳到象鸕鶿的翅膀一樣閃閃發亮,”拉莫說。

  比我大兩歲的烏拉帕姐姐收集到的消息特別離奇。她起誓賭咒說,在獵人當中有一個阿留申姑娘。

  “她和那些男人一樣穿着皮衣,”烏拉帕說,“戴一頂皮毛帽子,帽子下面卻是一直拖到腰部的濃頭髮。”

  誰也不相信烏拉帕的話。人人都覺得獵人不會帶個妻子來給自己添麻煩,這種想法是可笑的。

  那些阿留申人也同樣監視着我們的村子,要不然的話,他們就不會知道他們到來不久我們遇到的好運。

  事情是這樣的。早春時光不是打魚的好季節。波濤洶湧的海面和冬天的風浪把魚趕到了深水裡去,魚群要在那裡待到氣候穩定才游到海面上來覓食,而深水裡是很難捕魚的。在這期間村子里的人吃東西很節省,吃的多半是秋天收藏起來的種子。

  一個狂風暴雨的下午,烏拉帕給我們帶來了交好運的消息。烏拉帕是個一刻也閑不住的姑娘。她到島東部的一個岬角上去,想在那裡揀到一些海貝。回家路上,她剛爬上一個峭壁,聽得背後有一片很大的響聲。

  起初她不明白這是什麼響聲,以為是山風穿過岩洞引起的回聲。她剛想離開,忽然發現海灣底下有一些銀白色的影子。這些影子在動。再一看,原來是一群白鱸魚,一條條都有她那樣大的個兒。這群鱸魚受到了逆戟鯨的追逐。逆戟鯨捉不到海豹,就來捕食鱸魚,鱸魚拚命向岸邊游來,想以此逃脫逆戟鯨的追擊,只是慌裡慌張弄錯了水的深度,結果讓海水拋上了岩岬角。

  烏拉帕丟下抬海貝的籃子,趕快在村子里跑,奔到村子里,已經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只會朝海岸指指點點。

  婦女們正在做晚飯,全都停下來,團團圍住她,等她開口。

  “一群白鱸魚……”她終於說了出來。

  “在哪兒?在哪兒?”一時大家都問。

  “在岬角那兒。有十多條,說不定還不止十多條。

  烏拉帕的話音未落,我們就朝海岸奔去,巴不得能及時趕到那裡,魚還沒有蹦回海里,海浪還沒有把它們沖走。

  我們來到峭壁往下一看,那群白鱸魚還在岬角上,讓太陽照耀得閃閃發亮。可是那時正在漲潮,最大的浪頭已經在拍打魚群,再也不能耽擱。我們把它們一條條拖到潮水達不到的地方。然後,因為它們差不多全都一般大一般重,我們兩個婦女合抬一條魚,把它們抬上了峭壁,弄回家去。

  這些魚夠我們部落所有人當天晚上和第二天晚上飽餐兩頓用,可是早上兩個阿留申人來到我們村子,要求同我父親講話。

  “你們有魚,”其中一個說。

  “只夠我的人吃,”我父親回答說。

  “你們有十四條魚,”阿留申人說。

  “現在只有七條了,我們吃掉了七條。”

  “七條里你們能省下兩條來。”

  “你們營房裡有四十個人,”我父親回答說,“我們的人就更多。而且,你們有你們自己的魚,你們帶來了魚乾。”

  “我們吃膩了魚乾,”阿留申人說。

  他是一個矮個兒.只有我父親肩膀一般高,一雙小眼睛就象兩顆黑卵石,兩片薄薄的嘴唇就象石刀的刀鋒。另一個阿留申人模樣跟他非常相象。

  “你們是獵人,”我父親說。“要是你們吃膩了現在吃的東西,盡可自己去捕魚。我得為我們的人着想。”

  “我們將告訴奧羅夫船長,你拒絕我們分享鱸魚。”

  “好吧,你們去告訴他吧,”我父親說。“不過也要提提我們拒絕的緣故。”

  這個阿留申人向同伴咕噥了幾句,兩個人抬起短腿邁開大步,翻過了村子和營房之間的沙丘。

  那天晚上我們吃掉了餘下的白鱸魚,大家都很高興。我們還不知道當我們吃着魚,唱着歌,圍着火聽老年人講故事的時候,我們的好運即將給卡拉斯—阿特帶來不幸。

您正在瀏覽: 藍色的海豚島(2)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藍色的海豚島(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