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孫氏的歷史和現在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孫氏的歷史和現在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問題的提出 

我們班有四個同學姓孫,我也姓孫,我非常想知道孫氏的歷史和現在怎麼樣?於是,我做了一次調查。 

二、調查方法 

1. 查閱相關書籍、報刊、教科書,了解孫氏的名人。 

2. 上網查資料,了解孫氏的由來或其他信息。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孫氏的由來 

孫氏出自姬姓,周文王的第八個兒子姬叔被封於康,周成王時,被改封到衛,史稱衛康叔。衛康叔的第八世孫衛武公,有一個兒子叫惠孫。惠孫的孫子武仲,為紀念祖父,就以祖父的字作為自己的姓,因此姓孫。 

歷史上孫氏的名人 

孫武、孫臏、孫權、孫炎、孫綽、孫叔敖、孫安祖、孫思邈、孫過庭、孫雲球、孫奇逢、孫詒讓、孫星衍、孫中山。 

孫氏族譜 

浙江餘姚 ·姚江孫氏族譜不分卷: (清 )孫蘭森修 清光緒三十三年 (1907)刊本 八冊. 

上網查資料 

孫氏人口數量 

當代孫姓的人口已達 1848 萬人。 

四、結論 

1 、孫氏的由來說法很多,主要有三種說法: 

①出自姬姓,為衛國國君康叔的後代。拒《元和姓篡》所載,周文王弟 8 子康叔為衛國國君,其九世孫叫惠孫,惠孫有個孫子乙,字伍仲,伍仲以祖父的字命氏,就是孫氏。因此他又叫孫仲。孫仲的子孫世居汲郡,是為河南孫氏。

  ②出自羋姓,為春秋時楚國令尹孫叔敖之後。孫叔敖時楚國

  期思人,字孫叔,在他任楚令尹時,因教化民眾,曾在期思開發水利有功,而深得楚人的擁護,其子孫便以他的字命氏,也稱孫氏。

  ③出自媯姓。春秋時,陳(為周武王滅商后所封的媯姓國)厲公的兒子叫陳完,因事逃到齊國后,改姓田,田完的 5 世孫無宇次子田書,為齊國大夫,因有功被齊景公賜姓孫氏。後來齊國內亂,孫書的後人出奔吳國。吳將孫武,其後也。是為山東孫氏。

  2 、歷史孫氏的人才很多。有 春秋末期偉大軍事家孫武,戰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孫臏,三國時期吳國的建立者孫權,東晉文學家孫綽,隋末農民起義領袖孫安祖,“藥王”孫思邈,唐代傑出的書法家和書法評論家孫過庭,明清時眼鏡製造專家孫雲球,清代著名經學家、文學家孫詒讓,清代著名經學家、金石學家、校勘學家孫星衍,我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先行者、偉大的民主主義革命家、中華民國的創始人孫中山······ 

3 、孫氏是當今全國的第十二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 1 . 54/100 ,具體孫氏有 1848 萬人

您正在瀏覽: 孫氏的歷史和現在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孫氏的歷史和現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