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關於賀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賀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問題的提出: 

  我看了很多關於姓氏的研究報告和資料,可就是不知道關於我自己的姓氏的研究報告和料,正好,這次茅老師讓我們做這個作業,說可心知道了。 

  二、(1)查閱有關中華姓氏的書藉,閱讀報刑,上網瀏覽,了解賀姓的來源和賀姓的歷史名人。 

  (2)通過多種途徑,搜集賀姓的名人故事,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從網上搜集賀姓的來料:賀姓是因避諱而改成的。賀氏來為慶氏,據《《通志·氏族略》記載:“慶氏,姜姓,齊恆公子公子無虧也。無虧生慶克,示謂之慶父,名通用,是亦以字為氏者。春秋時期,齊恆公有子無虧,後來無虧有子慶克。慶克的兒子名封以父親的字為姓氏呂慶封。從此其子孫便相繼以慶為姓氏。但因為當時全國都避諱“慶”字,所以凡姓慶者均改為賀氏。 

  從書上和網上知道了歷史上姓賀的名人:賀昌、賀龍、賀狄干、賀岳、賀循、賀鑄、賀逢聖、賀知章、賀長齡 、賀炳炎、賀亦然、賀敬之、賀之珍…… 

  從網上知道了賀姓人口數量:賀氏約佔全國人口的百分之0.18,賀姓分佈很廣,湖南、江西較為集中,二省賀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31。 

  四:結論 

  1、賀姓是由慶氏改編過來的,由於當時全國都避諱“慶”字,所以把慶改為賀。賀姓,出自姜姓,是為避帝王名諱所改的姓氏。據《魏書·官氏志》等記載,南北朝時候,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后,實行文化,將鮮卑族複姓賀蘭氏、賀狄氏、賀賴氏、賀敦氏皆改為漢族賀氏。沒想到一個姓氏竟有如此大的學問。據1998年統計,是97大姓。《左傳》上說:炎帝神農氏,姜姓之祖。 

  2.歷史上姓賀的名人有很多,像:賀昌、賀龍、賀狄干、賀岳、賀循、賀鑄、賀逢聖、賀知章、賀長齡 、賀炳炎、賀亦然、賀敬之、賀之珍……其中賀子珍很讓我佩服,因為我在生活中只知道毛澤東的妻子是楊開慧,卻不知道她是毛澤東的第二任妻子,賀子珍真為我們賀氏爭光啊。賀子珍的原名也很有趣,叫桂圓。她還曾任共青團永新縣委書記,中共永新縣委,吉安縣委婦書記,建國后,任杭州市婦聯主任,是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共產黨優秀委員,傑出的婦女先驅。

您正在瀏覽: 關於賀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賀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