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關於王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王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問題的提出 

  我們班上有兩個同學姓王,爸爸經常和我開玩笑說:“五百年前,你和王鈞傑是一家。”媽媽聽到我和爸爸的對話后,不緊不慢地說:“姓氏是我國頗具特色的一種文化,很有研究價值!”我心裡疑惑不解,心想:姓氏生來就有,有什麼好研究的?於是帶着這個疑問,我展開了對王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 

  二、調查方法 

  1.瀏覽有關中華姓氏的書籍,上網查閱、了解王姓的來源和歷史名人; 

  2.通過報刊了解王姓的人口和現狀; 

  3.詢問老師、父母、祖輩,了解王姓人口和分佈地區情況; 

  4.通過其他渠道,搜集王姓的名人故事。 

  三、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 

  信息渠道 

  涉及的方面 具體內容 

  書籍《百家姓》王姓的起源 

  傳說殷商王子比干,因屢次勸諫紂王,被剖心而死。比干被殺后葬在當時國都朝歌附近,他的子孫世代為他守陵,同時為了紀念他,便改以王為氏。 

  網絡歷史王姓名人王昭君、王莽、王充、王羲之、王獻之、王勃、王維、王安石、王昌齡、王之渙等。 

  網絡王姓人口數量據統計,王姓為中國第一大姓,有9288.1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7.25?。 

  爸爸的陳述 王姓族譜 在四川珙縣下羅鄉五星村保存着清王廷等主修光緒四年刊印的王氏族譜。 

  四、結論 

  1.我國的王姓歷史悠久,傳說殷王子比干, 因屢次勸諫紂王,被剖心而死。比干被殺后葬在當時國都朝歌附近,他的子孫世代為他守陵,同時為了紀念他,便改以“王”為氏。西漢末王莽建立新朝始,建國二年下詔說: 明德侯劉龔、率禮侯劉嘉等三十二人皆知天命,或獻天符,或貢昌言,或捕告反虜,厥功茂焉。諸文與三十二人同宗共祖勿罷,賜曰王姓。這也是王姓人口增長的一大原因之一。 

  2.在歷史中王姓名人輩出。有江南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東漢大思想家王充,被譽為“書聖”的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唐朝詩人王維、王昌齡、王之渙,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王安石,元朝畫家王冕。 

  3.經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對全國戶籍人口的統計,王姓為中國第一大姓,有9288.1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7.25?。

您正在瀏覽: 關於王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王姓的歷史和現狀的研究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