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聞雞起舞的成語典故》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聞雞起舞的成語典故》有感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眾所周知,每個成語都是有一個與之相關的典故,下面,就由我來給大家講一個《聞雞起舞的成語典故》。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具有遠大抱負的人。他有一個好朋友劉琨,常常與他同床而卧,同被而眠。-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把劉琨叫醒,對他說:“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后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讀完這個故事,我想到:祖逖和劉琨,他們每天一聽到雞叫便起床練劍,日復一日,歷盡寒暑,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練成大器,報效祖國。他們不好高鷺遠,而是腳踏實地的刻苦學習和訓練,這是非常可貴的。

  而我們的一些同學呢?雖然理想遠大,想成為一流科學家,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但他們嘴上說的是這些,而行動卻與說的相差太遠。一流科學家難道成天不寫作業?祖國的棟樑之才只知道打遊戲,看電視?科學家、棟樑之才都是通過勤奮學習所成就的,所以我們只有踏踏實實的努力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還有一些同學也很用功,但是缺點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做不到堅持,所以也沒有什麼效果。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學了,明天沒學,是不是在你後天準備學時,今天學到的已經都忘掉很多了?每天要接觸的新知識那麼多,只有不斷地溫故而知新,才能融會貫通。所以,我們要堅持複習,並且持之以恆。

  同學們,我們要爭取和祖逖和劉琨一樣,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為成就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山西太原太師三附小五年級:王彬楠

您正在瀏覽: 讀《聞雞起舞的成語典故》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聞雞起舞的成語典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