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聞一多評傳》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聞一多評傳》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有幸,從圖書館借得一線裝版《聞一多評傳》,此書為劉-着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同許多八十年代的文藝經典之作一樣,八三年七月印刷第一版,而我所讀之書恰為八三年諸多印刷本之一。藏至今,你邁過近三十個年頭的風雨歷程,經多人借閱,流傳於眾人之手,我拿到此書時,它已破舊不堪,灰藍色的封面彷彿一觸即破,再翻書頁,字裡行間,古味甚濃,些許文字也與今不同,繁簡混合,可這卻也沒有為閱讀此書帶來不便,反而使我對此充滿好奇,捕獲了我獵取未知之事的情趣。——首先要說的話

  此書之序由聞家駟所作,因家駟對一多知曉甚廣,且一多為其兄,故序文中言辭平實,並無誇讚炫耀之詞,僅站在眾人的立場,簡述其得失,更多的筆墨則放在劉?@先生作此評傳的過程上,由此可見家駟對劉先生作其兄評傳甚為滿意,至於一多先生的功過是非,且讓讀者跟着劉先生的評傳去獲悉,去賞讀。

  此書約三十又二萬字,一直到聞一多的出生記述到死亡,也就如時光記下每一個完整人生,由生至死,無絲毫間斷停息。

  至於劉先生記述聞一多之生與死,確實為與眾不同,不同之處在於生之平凡,死之平凡。乍一看,生與死並無驚奇迷幻,但聞一多之死卻能再平常中見真實,這樣反倒能加深言辭的真實性。大凡我所覽人物傳記抑或評傳,總以生死不凡而誘惑讀者,如數代帝王生之時,天必見奇雲,或是電閃雷鳴,或是巨龍騰空,竟無一人生之時,天地猶如往常;曾讀林彪出生時,更是喜鵲長鳴不休,以之來暗示此人日後必成大器,叫人觀之,到底懷疑,真假幾分,以至於讀後文時也抱着幻想與懷疑的態度,把一部人物傳記當作玄幻小說來讀,這也就喪失了傳記或評傳的意義,也違背了作者美好的初衷,實為不值也!而劉先生的反其道,走真實,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該評傳行文流暢,語言平實但又精鍊,無論從前後銜接還是因果設置來看,都不乏精巧,讓讀者覺得順暢上口,在無形中填充了讀者的求知慾。而構思的嚴謹與豐富的創意也成為該評傳的一大亮點。該文基本以時間為線索展開對聞一多先生生平之事的敘述,但作者在把握時間性的同時緊緊抓住了創作的根本理念,即在原有的人物事迹上豐富了其內涵,使得故事的發生在合乎常理的同時又增添了不少戲劇性,而這種戲劇成分卻不顯得那麼虛假,這也就從深層次上展現了聞一多本就不凡的一生;也體現了作者在平凡的寫作手法上彰顯獨特,在獨特的人物形象上尋求平凡,劉先生的評傳功底與對一多的了解之深也就可見一斑了。且劉先生也常顯獨到之處,即在豐富評傳內容的同時,又在較短的時間間隔上進行了巧妙的往複循環,這種筆法在一多的學生時代體現的尤為突出,一多在清華的八年學生時代以及他作為一個文學初學者的身份就體現了這一點,這也將一多苗頭初露的社會能力以及文學事業上的成長揉為一體,進行了前後比照,反應了一個作家筆法及思想上的幼稚到成熟,而這種局部的往複循環一直貫穿了整個評傳的始終,聞一多由一名學生成為詩人,由一個詩人成為社會事業者,由一個社會設業者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的擁護者,倡導者。在這一成長過程中,作者巧妙的運用間斷性循環,不但讓讀者獲悉了一多成長曆程之坎坷,而且沒有讓讀者感受到思想情緒上的重複,乏而無味,反而使讀者從中得到深刻的啟示,在思考評傳中主人公聞一多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變化成長的同時,我們又不自覺地充當了評傳的接受者與評傳主人公的膜拜者。作者還善於在視角的轉換中描摹人物形象。該評傳通篇以細膩而老道的筆觸給世人展現了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形象,這樣以來,使得作者心目中的一多更加人性化,人物個性更加活潑,我們在讀着文字的時候似乎就能聽到聞一多激昂的演說,看到他那爭鋒怒斥的面容,也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粗獷的喘息,對生活的感慨,對社會和祖國命運的憂慮;他不僅將這些為人熟知的鮮明個性描寫出來,而且用特寫的鏡頭將這些個性放大,成為當時奮進社會青年的個性,成為民族?I衛者應有的個性,成為社會主流所需要的人物個性。而且以此人物形象的滲透,揭示了社會現狀的發展與變化。將個人命運的放大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時代的歡喜與悲哀,可見作者在揣測聞一多生存時代背景時的細緻,準確,只有在熟知這些的基礎上,才很好的駕馭了個人成長與時代命運的關係,從而塑造了一個時代的典型特徵,真正做到了寫人物傳記的目的和意義,也使行文更富有表現力,這就用一個時代的悲歡興衰,說服了讀者的思緒起伏。

  再者,我們可以看到作者用了大部分筆墨渲染的東西,也正是貫穿於全篇的一條主線,就是聞一多身上表現出來的認真執着的精神,這種精神從評傳主人公一多的角度來看,是對自身生活和生命的負責,是一種積極昂揚的人生態度,不怕苦累的高貴精神品質。他廣泛的涉獵,潛心研究學術幾十載,翻遍了從先秦到近代數千年的文化經典,考據了近千部古代典籍,將一個詩人的成長深深打上了學者的烙印,而隨着時間的推移,學者,教授,愛國主義者,反而成了他真正的代名詞,他在原本不擅長的領域獲得了驚人的成績,在本就擅長的地方立足更加堅定,並將自己畢生的成果獻給社會,獻給水生火熱中的人民,為偉大的社會理想獻身,彰顯了不凡的一生,作者將個人與社會聯結起來,最終塑造了一個具有多重身份的形象,讓我們確實能耳目一新。這是作者和主人公聞一多雙重的成功。

  這本評傳我讀了近二十天,在閱讀欣賞的過程中,轉變了閱讀目的和閱讀方法,剛開始我可能更注重作者的行文思路與技巧,想在獲悉內容之後借鑒劉先生寫作手法上的處理,寫作思想和思路的設置,找到自己可以借鑒的東西,也使作者本身的價值在我心中無形升華,這或許是我與很多讀者閱讀傳記時不同的地方。我這也算是一次“喧賓奪主”之舉,但這倒使得自己對聞一多的了解與敬畏愈加深刻,對他命運與時代的理解更加細微。這還是我第一次以這種視角來閱讀評傳,正如站在局外的人本無心於局內事務,但正是這種局外人的身份,使得他們將局內事情看透,弄明白。這讓我欣喜之餘,更多的是詫異。

  我在局外靜觀藝術成長的時刻,目睹了一個偉人的成長;在偉人呻吟的時光里,習得了藝術之長,真可謂是一件樂事啊!這時才發覺讀書與感想猶如一本評傳一樣,隨時間的推移,重視的東西也就不一樣了,而且會隨時變更,這不是我們刻意的改變,而是一種偉大的被動。但願讀書也是一種無人能言明的評傳。

  後記:讀完此書不久,思緒在腦海中泛濫幾日,總想說點什麼,但我知道,在我內心沒有沉澱的時候我不能說話。恰好今夜難免,想了很多,最終還是決定寫點什麼,於是留下了這篇凌亂的感言。

  天水師院高三:樊斌

您正在瀏覽: 讀《聞一多評傳》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聞一多評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