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學會珍惜唱反調的員工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珍惜唱反調的員工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在競爭的企業界也相類似名言:“如果兩個事業夥伴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持相同的意見,那麼有一個是不必要存在的。”能夠接受不同或是願意提出和別人不同的看法,協調出更好的結果,都是值得擁有的領導品質。如果你有唱反調的工作夥伴或朋友,找機會謝謝他們吧!有八項行動準則提供參考。 

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dr.waynedyer曾經很幽默地詮釋他所認為的“靈魂伴侶”(soulmate)的真意。他說,大家都以為靈魂伴侶是指另一個人在各方面都和你相似,你們喜歡一樣的東西、說一樣的話、看一樣的書、有一樣的想法,其實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只要其中一個人活着就好了,何必要另一個存在呢? 

  對他而言,真正的soulmate是常常給你挑戰,使你必須時時反省自己,增加自覺能力和個人修養的人,例如是他的太太和他正值青少年期的女兒,因為她們的存在,造就他成為更好的人(因為他的脾氣經常受到她們的挑戰)。 

  在競爭的企業界也有相類似的名言:“如果兩個事業夥伴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持相同的意見,那麼有一個是不必要存在的。” 

  前通用汽車的老闆也曾因為每一個董事都同意他的提案,而決定暫緩執行這個案子。他認為,如果沒有一個反對的意見,就表示大家還無法預見任何潛在的問題,如此沒有準備就貿然執行的案件太危險了。 

  這些例子都是在強調或暗示:有人和你唱反調是一種福氣。 

  大多數人的通性是避免爭執,尤其是中國人不太喜歡公開表示反對的意見,也不太願意被反對,所以面對衝突的張力也比較小。當遇到有意見相左的場面時,就容易出現情緒反應,覺得是個人被攻擊了,結果很可能是不歡而散,或是無法達成任何開會目標。 

  身為一個現代領導人,除了要讓自己具備被反對的雅量之外,恐怕還要有在會議中能化解各方衝突的能耐。 

  我曾經是一個非常害怕衝突的人,總是想盡辦法避免任何會產生衝突的可能,現在想想真是十分可惜,為什麼呢? 

  因為當我自己做老闆之後,發現我公司里的員工每吵完一次架,大家工作效率就進步一點,當他們吵得沒法收拾的時候,就會跑到我這裡來,讓我做裁判,逼得我非得隱藏自己的害怕,面對他們的衝突。我會讓他們在我的辦公室里吵到有結果再離開,結論也許是一個更省力的操作流程,大家都受益。總之,在我當初的公司里,衝突好像是他們的溝通方式,像老夫老妻一樣,越吵情越濃,越吵效率越好。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吵架,而是發現很多時候會唱反調的人,其實用意都是很不錯的,會產生衝突是因為大家情緒修養都不夠,溝通技巧都不好,又都要面子,有些人還喜歡得理不饒人。所以如果你是會議的主席,幫助大家看到真實的一面,只要你能將心胸開放,再適當運用一些幽默,稍微緩和一下氣氛,那麼會議的結果應該是會令人滿意的。 

  能夠接受不同或是願意提出和別人不同的看法,協調出更好的結果,都是值得擁有的領導品質。如果你有唱反調的工作夥伴或朋友,找機會謝謝他們吧! 

  以下八項行動準則提供參考: 

  1.如果你遇到唱反調的場合,就提醒自己注意觀察。 

  2.如果你能在對方還在陳述的反對意見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已經被氣歪了,可以私下讚美一下自己的覺察力,幽自己一默,給自己戴個高帽子,轉移一下情緒,就當是給對方一個表現的機會。 

  3.用心聽對方講完之後,再做進一步的回應。 

  4.如果對方講得有理,先謝謝他的建議,大家再進行討論。 

  5.觀察一下自己的四周,有哪些是會唱反調的人? 

  6.注意看他們是否有平和的態度?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7.如果是後者,就要和他們懇談一番。 

  8.如果是前者,利用他們來觀察自己,練習接受忠言。

您正在瀏覽: 學會珍惜唱反調的員工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珍惜唱反調的員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