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文明禮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是禮儀之邦,古時候就流傳着許多關於文明禮儀的故事,《孔融讓梨》《程門立雪》《禮賢下士》……作為中國的國人,我們更應該有良好的文明禮儀,因為這能體現出一個人素質的高低、道德修養,還避免了不少混亂的糾紛。

  有一次在公交車上,人多太擁擠,有一位小學生不小心碰掉了一位乘客的書,她連忙彎下身來,輕輕撿起,然後用手撣掉書本上的灰塵,小心翼翼地撫平書角,雙手捧着交還給那位乘客,頭微微低着,帶着歉意說:“叔叔,真對不起,把您的書碰掉了。”那位叔叔並未責怪她,微笑着拍了拍小學生的肩膀,溫和地說:“沒關係,謝謝你幫我撿起來,你真是個懂禮貌的小學生!”說著,擠出一個位子,拉着她過來坐,說:“你坐吧,站着很累的。”她臉紅了,搖着小手,不好意思地說:“叔叔,還是您坐吧,您在那兒多擠呀,我站着。”這時,車上的其他乘客都異口同聲地稱讚着……看,小學生注重文明禮儀,感化了叔叔的心,叔叔對她小的過錯不斤斤計較,十分寬容,這就是一個人的文明禮儀,它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就像一縷陽光溫暖着人心。反之,如果小學生不講禮貌,而是從書本上踩了過去,叔叔能夠原諒她,給她讓座嗎?肯定要生氣地指責,埋怨她,可能成為了一場糾紛。這就應了句古話:“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所以,文明禮儀,真的很重要。其實,時時不忘文明禮儀可以從身邊的每一個小事做起:在路上相遇時的微笑;同學有困難時的熱心幫助;見到老師時熱情的問候;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在公共場所不大聲地喧嘩……它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同時也是一種相互尊重,就像你以文明禮儀對待別人,別人也會以文明禮儀對待你。讓我們大家都增強自己的禮儀意識,重視禮儀,成為有氣質、有風度、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