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所謂文明禮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所謂文明禮儀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禮儀,作為在人類歷史發展中逐漸形成並積澱下來的一種文化,始終以某種精神的約束力支配着每個人的行為,是適應時代發展、促進個人進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徑。而在當今這個社會,講文明講禮儀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大問題。 

  學生的出口成“臟”,問路者的“冰冰”有禮,道路的垃圾遍地,公交車上的爭奪擁擠等等的一切都在述說著我們所丟失的寶貴。古人說的好: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古代的一個小故事:孔融讓梨,就告訴我們禮儀的重要性。 

  孔融,魯國人,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一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而另一個故事:程門立雪,則告訴我們尊敬師長的重要性。 

  相傳,一日楊時、游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着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游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人們常用“程門立雪”的成語表示求學者尊敬師長和求學心誠意堅。 

  文明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哪怕是一個手勢、一句話語。幫助別人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文明的行為。它可以表現出一個人的道德修養,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像這種講文明、有禮貌的小故事,可謂是數不勝數的! 

  一個小小的文明舉動,可以給我們帶來多少笑容和快樂啊!如果人人都講文明,我們的社會該會多麼和諧、快樂呀!

您正在瀏覽: 所謂文明禮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所謂文明禮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