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假話國曆險記4 4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話國曆險記4_4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4700字  編輯:得得9

“您拿着刀想幹什麼?”瘸腿貓最後疑惑地問他說。

  “我正好也在問自己這句話。”小香蕉回答說。可是他轉眼把自己的屋子四下里看了一眼,就更加感到絕望了:他那些畫依然像在咱們這本書第八章里所講的那樣難看。

  “我看到了,您是一位畫家。”小茉莉懷着敬意說,他剛才還沒來得及發現這一點。

  “我本來也相信,”小香蕉難過地咕嗜說,“我本來也相信我可以成為一個畫家。可看來我最好還是換一個行當,另外找個活兒,儘可能少跟顏色打交道。比方當一個掘墳墓的,那就只要跟黑顏色打交道了。”

  “可墳墓上也有花啊,”小茉莉說,“世界上可沒有一種東西只是黑的,光是黑的。”

  “那麼煤呢?”瘸腿貓問道。

  “煤一燒就發出紅的、白的、藍的光焰。”

  “黑墨水該是黑的了。”

  “用黑墨水可以寫出五顏六色的快活故事。”

  “我服輸,”瘸腿貓說,“幸虧我沒拿一條腿打賭。要不,現在我就只剩下兩條腿了。”

  “不過我會找到點活兒乾的。”小香蕉嘆了一口氣說。

  小茉莉繞着頂樓轉,在那幅有三個鼻子的人像前面停下,這個人像曾經叫瘸腿貓驚奇不已。

  “這個人是誰?”小茉莉問。

  “是宮廷里的侍從長。”

  “他真走運,竟有三個鼻子,聞起東西來氣味就要濃三倍了。”

  “唉,整個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他托我給他畫像,一定要我給他畫上三個鼻子。我們爭了半天。我希望只畫一個鼻子,後來讓了步,說就畫兩個吧。可是說不通。要麼就畫三個,要麼就不畫。您瞧結果成了什麼樣子。一個可怕的大怪物,可以拿它來嚇唬淘氣的孩子。”

  “那麼這匹馬呢?”小茉莉問,“它也是宮廷里的嗎?”

  “您說馬?您沒看到這是一頭牛嗎?”

  小茉莉把一隻耳朵搔了搔。

  “這也許是牛,可我覺得是馬。說得更正確點,如果它有四條腿,它就是馬,可它又有十三條腿。十三條腿夠畫三匹馬,還有一條腿多出來。”

  “可牛有十三條腿,”小香蕉爭辯說,“在學校里是這麼教學生的。”

  小茉莉和瘸腿貓嘆了口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他們兩個的眼睛里都可以看到同樣的意思:“他如果是一隻說假話的貓,咱們還可以教會它喵喵叫。可這個不幸的人,咱們能教會他什麼呢?”

  “依我看,”小茉莉說,“去掉幾條腿,這幅畫就要好看多了。”

  “您這是什麼話,這麼一來,大家就要笑話我,批評家們也要建議把我關到瘋入院里去了。不過現在我倒想起來,我拿着這把刀到底想幹什麼。我想把我的畫全都剁碎。這件事我這就來干。”

  畫家說著又把刀舉起來,用一副嚇人的樣子走近那幅腿有十三條之多、他稱之為牛而實際上是馬的畫。他舉起手就要一刀下去,可忽然像是改變了主意。

  “花了那麼多個月的心血,”他嘆了口氣,“親手毀掉它太叫人難過了。”

  “這一句話說得妙極了,”瘸腿貓說。“等我哪天弄到一個記事本,我要把這句話寫下來好好記住。不過在把這幅畫剁成碎片之前,您為什麼不先照小茉莉的意見辦呢?”

  “說得不錯:”小香蕉叫道,“這樣做對我又有什麼損失呢?要把畫剁碎,我隨時都來得及。”

  於是他用刀利索地颳起一點顏料,把十三條腿當中的五條塗掉了。

  “我覺得這樣好多了。”小茉莉鼓勵他說。

  “十三減五等於八,”瘸腿貓說,“畫兩匹馬倒正好。對不起,我是說兩頭牛。”

  “那麼還要塗去幾條腿呀,啊?”小香蕉問道。可他不等回答,又塗掉了一雙腿。

  “做得好……做得好……”瘸腿貓評論說,“差不離啦。”

  “現在再怎麼辦?”

  “只留下四條腿,看看怎麼樣。”

  等到腿一減到只剩四條,只聽見一聲興高采烈的嘶鳴,緊接着,那匹馬已經跳到地板上來,滿屋子小跑。

  “依嗬嗬嗬,怪哉!依嗬嗬嗬,怪哉!我開始覺得舒服多了。在畫上我擠得慌。”

  馬跑到牆上掛着的一面小鏡子前,對着鏡子把自己一點兒一點兒地仔仔細細看了一遍,接着心滿意足地嘶鳴着說:

  “多漂亮的一匹馬!我確實是一匹漂亮的馬!先生們,我不知道該怎麼謝你們才好。如果你們想到我的家鄉,我可以帶你們去好好地跑個痛快。”

  “什麼家鄉?喂,停下來,停下來!”小香蕉叫道。

  可是馬已經出了房門,到了樓梯口。只聽見它的四個蹄子一層一層地下樓,一轉眼,咱們這幾位朋友就從窗子里看到,這匹威風凜凜的牲口穿過小巷,直奔城外去了。

  小香蕉激動得渾身是汗。

  “的確不假,”小香蕉明白過來以後說,“這的確是一匹馬。它自己也這麼說,我應該相信它的話,可回想起來,在小學里給我看它的圖,卻教我發n這個字母的音:n—i—u,牛!”

  “接下去,接下去,”瘸腿貓十分興奮地喵喵叫,“接下去看下面一張。”

  小香蕉走到一匹駱駝前面。它背上的駝峰太多了,就像沙漠上無數的沙丘。畫家動起手來塗了又塗,最後只留下了兩個駝峰。

  “這樣好看多了,”他一面起勁地塗一面說,“這幅畫也變得實在的不錯。你們看它到頭來會變活吧?”

  “只要夠漂亮,會變活的。”小茉莉說。

  可是一點動靜也沒有:駱駝照舊留在畫布上,木然不動,漠然不理,好像什麼事也與它無關似的。

  “尾巴!”瘸腿貓忽然叫起來,“它有三條尾巴,三條尾巴給駱駝全家都夠了。”

  等兩條多餘的尾巴一塗掉,駱駝馬上神氣地從畫布上下來,心滿意足地吁了口氣,用感謝的目光向瘸腿貓看了一眼。

  “幸虧你提醒了尾巴的事。我本以為要永遠呆在這頂樓上啦。你們知道這兒附近有沙漠嗎?”

  “有一個,在市中心。”小香蕉說,“這是市立沙漠,可這會兒它關門了。”

  “他說的是市立公園,”瘸腿貓向駱駝解釋說,“真的沙漠在兩三千公里之內不容易找到,可你千萬別讓警察看見,他們會把你硬給拉到動物園裡去的。”

  駱駝臨走以前也照了照鏡子,覺得自己很漂亮。一轉眼間它也輕快地跑過了衚衕:一個巡夜的看見了它,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狠狠地掐了自己幾下,要讓自己醒過來。

  “看來是我老了、”等駱駝拐彎不見了以後,他斷定說,“我現在連值班的時候也會睡着,夢見自己在非洲。得小心點,不然要把我的飯碗也給敲掉的。”

  可這會兒哪怕是死的威脅也好,匿名信也好,都不能使小香蕉停手不幹了。他從一幅畫走到另一幅畫,用刀子刮著,高聲地叫道:

  “這是真正的外科手術。我十分鐘做的手術比醫院裡的大夫們十天做的還要多。”

  畫上原來充滿的不真實東西都塗掉以後,畫的東西變得漂亮了;在變得漂亮的同時,它們變得真實了;在變得真實的同時,它們竟然變活了。狗和羊跳下畫布前去週遊世界,尋找幸福,或者就是尋找耗子,如果是貓的話。

  小香蕉只把一幅畫剁了個粉碎,那就是想有三個鼻子的宮廷內侍長的畫像。的確會有這種危險:等到內侍長只剩下一個鼻子時,他也會從畫布上下來,還會把畫家臭罵一通,說畫家膽敢違抗他的命令。小茉莉幫着畫家把這幅畫像剁成紙屑。

  這時候瘸腿貓轉來轉去,像在尋找什麼東西,但看它那副掃興樣子就可以看出來。它顯然沒有找到。

  “只有馬、駱駝、內侍長什麼的,”它竟自咕嚕說,“可連乾酪皮也沒有一塊,竟連耗子都離開這頂樓遠遠的:誰也不愛貧窮的氣味。飢餓比毒藥更不好聞。”

  它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這麼又翻又尋,卻找到了一幅很小的畫,上面布滿灰塵,它的背面獃著一條百足,這條百足給打攪了,邁着它那一百隻腳就爬走。他的腳的確是一百隻,因此就算小香蕉畫畫計算錯誤,他也不會得罪誰,因為真的東西不受影響。但那幅小畫上畫的東西,要想像力極其豐富才能看出來是一桌菜。比方說,有一盤菜可以猜作一隻可怕的動物,如果只有兩條腿的話,就可能是一隻烤雞,但腿太多了,因此又有點像是百足一類東西。

  “這一幅畫,”瘸腿貓心裡說,“我倒希望看到它變成真的。一隻雞竟有二十條腿。一隻雞有二十條腿,每—家人,每一個飯館老闆,甚至每一隻餓貓都會歡迎的。如今大部分腿都得塗掉,可也只好這麼辦:剩下的還是夠咱們三個吃一頓的。”

  它把這幅畫拿到小香蕉面前,求他趕緊動動筆。

  “可這是熟了的雞,”小香蕉反對說,“它怎麼也不會變活了!”

  “咱們正是要熟了的雞而不要活的雞。”瘸腿貓回答他說。

  畫家聽了它的話,找不到話來反駁,同時想起他只顧一個勁兒地畫畫,從昨天晚上起就沒吃過東西了。

  雞的確沒變活,可它自動從畫布上落下來,熱氣騰騰,香氣撲鼻,好像剛從烤爐里拿出來似的。

  “作為畫家,你一定會獲得成功,”瘸腿貓一面大啃雞翅膀(它把兩條雞腿讓給了小茉莉和小香蕉吃),一面說,“而作為廚師,你簡直已經是一位冠軍了。”

  “我想喝點兒酒,”小茉莉吃了一會兒以後說,“可這會兒所有的店鋪都關門了。不過即使開着也沒法去買,因為咱們一個子兒也沒有。”

  瘸腿貓猛然想出了一個主意。他對小香蕉說:

  “你幹嗎不這就畫出一夸脫酒來呢,哪怕就畫一小瓶也好!”

  “我來試試看,”畫家回答說,不過他一點把握也沒有。

  他畫了一瓶基安蒂出產的紅葡萄酒,等到他一塗好顏色,真是太妙了,要不是小茉莉及時抓住瓶頸,酒瓶已經從畫布上猛地倒下,把酒都灑到了地上。

  三個朋友為繪畫乾杯,為出色的歌唱乾杯,為貓乾杯。可是一提出為貓乾杯,瘸腿貓忽然一陣傷心。兩位朋友問了它半天,才讓它把心事說了出來。

  “說到底,”它終於說出了,“我是一隻畫錯了的貓,就像半個鐘頭以前畫布上那些動物一樣。我只有三條腿,還沒法子對人說我的第四條腿是在戰爭中失去的,或者是給電車軋斷的,我如果那麼說就是撒謊。不知道小香蕉他是不是能夠……”

  不用說下去了。畫家已經拿起畫筆,一轉眼就給它畫了一條貓腿,這麼漂亮的腿,連穿靴子的貓也會喜愛的。最有趣的是,這條腿馬上貼切地長到瘸腿貓身上,瘸腿貓起先是有點步子不穩,但接着就越來越有把握地在頂樓上走過來走過去了。

  “啊,多美呀!”它喵喵地叫,“我覺得我像換了一隻貓啦。我變得這樣厲害,甚至想把名字也給改一改。”

  “真沒頭腦,”可是小香蕉拍拍腦門叫起來,“我用油畫顏料給你畫上了這條腿,可你的其他三條腿是用粉筆畫的。”

  “這沒關係,”瘸腿貓說,“這樣就行:誰也不會計較的。不過我還是照舊用老名字好,仔細一想,這名字對我正合適:我在牆上寫了那麼多字,右前腿的爪子至少磨掉了半厘米。”

  這天晚上,小香蕉說什麼也要把床讓給小茉莉睡,自己鋪上一大堆[日畫布,睡在地板上。瘸腿貓鑽進小香蕉掛在門上的那件大衣的口袋裡,睡得舒舒服服的,做了一個最美的夢。

您正在瀏覽: 假話國曆險記44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話國曆險記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