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尊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嚴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覺得,用這樣一個詞來形容它,再合適不過——高貴。那是一種高高在上的氣勢。你看不見,摸不着,但就是可以那麼真切的感受得到。當你正義凜然時,你看到的是他的面孔,當你蠅營狗苟時,你得到的是他的背影。像你所料到的一樣,我形容的是——尊嚴。

  尊嚴,不是面子。所謂的面子,是物質上的掩飾,虛偽與欲蓋彌彰。可尊嚴是人格的獨立與精神的高潔。簡愛追求的人格平等是種尊嚴,朱自清不食嗟來之食是種尊嚴,蘇東坡“詩退金兵”是一種尊嚴,就連稽康臨刑前的那曲《廣陵散》也是種尊嚴!也許你已看見了尊嚴的輪廊,不是功名,不是美酒,不是佳人,不是豪宅,是一種比一切都寶貴,失去了再也回不來的東西。

  我也不知道,如何闡述,才會得到一個有關尊嚴的清晰概念。那真的是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信念與力量。你要知道,因清貧而受人奚落不是沒有尊嚴,因正義而遭人排斥不是沒有尊嚴,因才華而被人嫉妒也不是沒有尊嚴,世人不曾嘲笑過韓信的胯下之辱,不曾鄙棄過李白的不得皇恩,更不曾批判過蘇軾的“文化突圍”。那是因為人們感受得到他們所具有的那份尊嚴。所以,就有了韓信漂泊時的“千金一飯”,就有了李白潦倒時的汪倫、美酒,有了蘇軾坐監時的萬人請願……可能,你會明白了一點尊嚴的所在,了解了一點尊嚴的價值,就是受人敬仰與青史垂名!

  或許垂名青史的尊嚴太遙遠,有一些神聖與光榮,是我們可以親眼目睹的。像奧運冠軍領獎台上的金杯,雪山之巔舞動的國旗,決定中國加入WTO的木槌,還有薩馬蘭奇口中的那句“北京”……這近在眼前的一切,你應該終於感受到了驕傲、激動,還有尊嚴。你應該看到了所謂尊嚴的那份雄渾與豪邁!

  迫不及待想得到它么?那要先學會放棄,放棄出賣靈魂得到的光彩,放棄不擇手段換來的目的,放棄卑顏奴膝討到的利祿,放棄欺騙壓榨謀取的幸福。也許,到了那個時候,你會清楚的知道,尊嚴的存在,於是,你問心無愧,昂首挺胸,於是,你一身浩氣,不虛此行。

  尊嚴,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沒有衡量尊嚴幾何的標準,也沒有完全統一的準則,關鍵是,找到讓你活得泰然、坦蕩的那份力量!

  山東棗莊滕州市西關小學五年級:翔雲edu

您正在瀏覽: 尊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