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尊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嚴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生活如學者,如老師,在人間的大街小巷中散播着真理的種子。有人說,生活就是平靜似鏡的湖面,平淡乏味。而我認為,生活就是璀璨的星空,處處都蘊藏着照亮一生的哲理。不是生活沒有哲理,而是你沒帶上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一顆去感悟人生的心。而我,就在那個傍晚,體會到了生活中的哲理,體會到了一個人的尊嚴。

  夕陽的餘暉灑下大地,這條通往佳世客的小路彷彿鍍了一層金。我與媽媽手挽手,在落日的輕風中有說有笑地走着。即將迎接的,是一頓美味可口的晚飯。

  漸漸地,路上人流如潮。隨着匆匆的腳步傳來的,還有一陣悠揚的二胡聲。我循聲望去,只見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一位飽經風霜的老人在拉着二胡。

  這位老人約五、六十歲了,臉上早已爬滿了皺紋。他用一雙黝黑的手,不停地撥動琴弦,引來大批路人駐足觀看。我和媽媽也暫緩了腳步,欣賞老人的傾情演奏。

  與之相對的,是一個衣着凌亂的婦人。婦人始終緊握一個破損的小碗,嘴中念念有詞地向人們乞討。她,也和老人是一樣的身世吧!我默默心想。

  一浪又一浪的人潮湧來,老人面前有了不少一元與五元的紙幣。而一旁的婦人則沒有老人那樣碩果累累。她用凄涼的眼神望着來來往往的人們,彷彿還想再乞求幾張紙幣。我於心不忍,分別向老人和婦人都捐了五元錢。

  之後,我疑惑地問媽媽:“同樣是乞丐,為什麼老人可以多掙一些錢呢?婦人多可憐呀!”

  媽媽笑着搖了搖頭。

  吃飯時,我的頭腦中充斥着老人和婦人的一幕幕,不斷地想着那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就在這時,我猛然想到,那個人世間最沉重的詞語:尊嚴。

  是的,老人與婦人,同樣的身世,同樣的厄運。面對生活的黑暗,老人使出了自己的本領,以自己唯一的才藝向捐錢的人道了最動聽的一聲謝謝。而婦人痛楚地一聲道謝,恰恰比老人少了一份重量。現在,我不再把老人看作一個卑微的乞丐,而是一位憑着自己的付出,得到“工錢”的打工者。他,是有尊嚴的。他沒有用自己的身世、遭遇換取人們的同情,不甘得到這些“沒有底氣”的錢幣。老人只用一把二胡,就推開了一切憐憫與同情,拿回了原本屬於自己的尊嚴。

  我再次回想那位老人,一股敬意油然而生。我從生活中學到了人生最應該做的一件事,抓牢自己的尊嚴,別讓它溜走。

  初一:sflyx

您正在瀏覽: 尊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