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李白的故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白的故事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李白是我國古代着名的詩人,有詩仙之美稱。

  李白的祖籍是隴西成紀。公元701年,他出生在隨葉河畔(前蘇境內)一戶商人家裡。五歲的時候全家一起遷居到現在的四川省江油縣的青蓮鄉。

  因為父親是以經商為生,所以家裡的生活條件優越。李白從五歲就跟隨父親認字念書。他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只要教一遍,就能學會。到了他十歲的時候,已經能看很多的書了。有一次李白的父親要出遠門,便叮囑說:

  “孩子,你很聰明,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要更加努力才行啊”!

  李白說:“我知道!”父親走後,李白拿起一卷《老子》讀起來。讀着,讀着,感到讀不懂,頭腦發脹,便跑到外面去玩了。到了外面一看,外面的天地這麼廣闊,比整天關在屋子裡面讀書快活讀了。

  李白和夥伴們一起玩,早把父親的叮囑忘了,讀書的事也忘了。

  父親回來后,便把他送進了私塾。李白聰慧伶俐,悟性極強。先生角的書,讀一遍就能記住,而不會忘記。他比一般的學生學得快,加上本來他的基礎就比別人好,因此成績突出。但是李白活潑、好動,經常是坐不住的。

  有一天上課時,他就趁先生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跑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他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坐在小溪邊上的大石頭旁,手裡拿着一根鐵杵,用力地來回磨呀磨,不停地磨!李白覺得很奇怪,連忙走上前去問道:

  “老婆婆,你磨這個幹什麼呀?”

  老婆婆回答說;“我想要把它磨成針哪!”

  李白又問道:“這樣粗的一根鐵杵要磨成針,那得磨到什麼時候啊?”

  老婆婆對他說:“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只要功夫用到家,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天天不停地磨,鐵杵雖然粗,總有一天會磨成針的。”

  李白一聽恍然大悟,他想:老婆婆的話有道理。這和讀書一樣,天下的好書很多,可是只要天天認真地讀,十年,二十年,總有一天能夠把所有的書讀完哪!老婆婆的話,就像一把重重的鎚子猛擊在了李白的心上。他對照幾天來自己的行動,捫心自省,感到辜負了父親的期望。

  從那以後,他又道私塾里去讀書了。他決心用鐵杵磨針的精神激勵自己,加倍努力勤學,再也不偷偷跑掉了。不論先生留下多少作業,他總是認真地按時完成。

  除此之外,他還加緊讀課外的書籍,終於把古代諸子百家的經書都讀完了。

  後來李白到戴天山中的大明寺去讀書,寫了一首《訪戴天道士不遇》的詩,成為他早期的着名詩篇之一,當時他只有十幾歲。

  由於,李白的勤奮努力,終於使他成為一位着名的大詩人,人稱“詩仙”。

  五年級:童年時光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李白的故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白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