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李白沉香亭詠牡丹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白沉香亭詠牡丹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聖旨是誤不得的,李龜年只好叫隨從把李白拖到馬上,到了宮門前,又用幾人左扶右持,推到唐玄宗面前。唐玄宗見李白一醉如泥,便叫待臣攙到玉床休息,吩咐端來醒酒湯,楊貴妃叫人用冷水噴面解灑。李白躺在玉床把腳伸向高力士,要他脫靴。高力士無奈,只好憋着一肚子氣蹲下來為他脫,忙亂一陣,李白才從醉夢中驚醒。唐玄宗叫他快作詩助興。李白微微一笑,拿起筆來,不到一炷香工夫,已經寫成了《清平調》詞三首:

  (一)

  雲想衣裳花想客,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二)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這三首詩,把牡丹和楊貴妃交互在一起寫,花即人,人即花,人面花光渾融一片,同蒙帝恩。從結構上看,第一首從空間寫,引入月宮閬苑。第二首從時間寫,引入楚襄王陽台,漢成帝宮廷。第三首歸到現實,點明唐宮中的沉香亭北。以第一首春風與第三首春風,遙相呼應。

  一首第一句,見了雲便想起貴妃的霓裳羽衣,見了牡丹花便想起貴妃玉容。下句露華濃,進一步點染牡丹花在晶瑩的露水中顯得他外嬌艷,使花容人面更見精神。下兩句想象升騰到王母娘娘住的群玉山、瑤台、月宮等仙人世界,這些景色只有那邊才見,實把楊妃比作天女下凡。

  第二首指出楚襄王為中神女斷腸,那及眼前的絕代佳人。再說漢成帝的皇後趙飛燕,還得倚仗新妝,那裡及得眼前花容玉貌的楊妃,不須脂粉,全是天然絕色。這兒以壓低神女和趙飛燕來抬高楊妃。

  第三首一、二句把牡丹、楊妃、玄宗三位融合一體。傾國美人當指楊妃,第三句中“春風”二字即君王之代詞。

  唐玄宗對此詩很滿意

您正在瀏覽: 李白沉香亭詠牡丹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白沉香亭詠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