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品讀李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讀李白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酒入豪胸,七分釀成月光,剩下三分嘯成劍光,秀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

  在浩浩唐風長河裡,李白,他對理想的謳歌,對未來的嚮往,對人生的禮讚,都融入一個酒的境界里,月的世界里,飄蕩在中華的詩河中……

  讀李白月的情懷,一腔情懷寄託明月,“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台鏡,飛在青雲間,”憶舊懷故鄉,“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誰憐明月夜,腸斷聽秋砧”一個純感粹的詩人,把晶瑩的生命交於浩闊的長江,融如入朗朗的明月。人若流水,明月如斯。

  讀李白月的豪邁,“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他洒脫飄逸,乘月而思,“天秋木葉下,月冷莎雞悲。”步月而歸,“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依稀。”情閑志逸踏月行,“閣道步行月,美人愁煙空。”興緻盎然歌泛月,“人游月邊去,舟在空中行。”在月色的世界,他追月而去,“耐可乘明月,香花上酒船”,“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引月而來。“時來引山月,縱酒酣清暉。”,“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他用胸中之豪氣賦予山水以崇高的美感,創造了新奇的藝術境界。寄託了自己奔放的熱情,超凡的意象和傲岸的英雄性格渾然一體。

  讀李白月的孤獨,他邀月起舞,把酒吟風。“我歌月徘徊,我舞月零亂。”,“月下沉吟久不歸,古來相接眼中稀”,他惆悵感傷,高歌淚下,“三杯拂劍舞秋月,忽然高詠涕泗連”,孤寂天涯,“遷客此時徒極目,

  長洲孤月向誰明。”知音難覓,此愁誰人可識,誰人可解?“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只有月是他的知己,所以無月的時候,他去賒月,“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他欲下河撈月,欲上天攬月。對月達到痴情忘我的境地“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日月。”一顆愁心寄明月,把酒吟月慰孤寂。

  讀李白月的柔情,“寒月搖清波,流光入窗戶。對此空長吟,是君感意何深。”朋友之間,更顯李白情感真摯細膩。“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重友之情,寄慨遙深“相思如明月,可望不可攀”。深念摯友人,“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杜甫在懷念李白如“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表達對老友李白的前途、生死的關切,念念不忘的深情。在此也進一步表明李白和杜甫深摯純潔的友情,可謂是字字傳情,句句達意。同情宮女的哀怨,“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句中無一“怨”字,卻句句都含有“怨”意,表明了痴心的女子心境。描寫思婦念夫,如泣如訴“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門情。”寄與征途人,豪邁壯麗,蕩氣迴腸“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懷古之幽情,“舊苑荒古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思念故鄉情,“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此情此景杜甫的名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更進一步表達了詩人懷鄉思親情濃濃的情愫和感慨。一代詩人的情懷,千年的摯友情誼,親情、鄉情在字裡行間散發著悠久的芬芳。

  讀李白月的升華,“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永結天情游,相期邈雲漢。”,月之聖潔,月之洒脫,月之圓缺,月之冷傲。成了李白詠之不盡的意境。“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一個月亮復活在李白的酒杯中。孤獨的月亮,它閱盡人間春色,見證千古風流,一個月亮在酒里,一個詩人在月中,一個飄逸豪爽的詩仙在千年的月下獨酌。“但願長醉不願醒,與而同銷千古愁”正像杜甫在懷念李白的《不見》一詩中寫道:“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酒催詩生,詩隨酒發,相伴而留香千古。李白與月同醉,李白與月長存!

您正在瀏覽: 品讀李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讀李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