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紹興名人精神代代相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紹興名人精神代代相傳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紹興名人精神代代相傳

 浙江省紹興市 元培小學六(1)班 沈王剛

  一說起紹興,許多人就會想到它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的,自古到今,在紹興這塊沃土上湧現出了無數個文華四溢的名人,無數個肝膽相照的英雄……從大禹到“鑒湖女俠”秋瑾,從賀知章到“俯首甘為儒子牛”的魯迅,從王充到“學界泰斗”蔡元培……他們每個人都值得我們這些後人所敬佩,所愛戴,所學習。

  先說起古代的紹興名人,恐怕大家想到的第一個就是勾踐。有個成語是專門讚揚他的事迹的,叫“卧薪嘗膽”,對,戰敗后的勾踐就是靠着這種堅強不屈的精神而最後取得了勝利,打敗了驕傲自大的吳王夫差。儘管現在已經改革開放都20年了,我們不愁吃,不愁穿,但依然需要卧薪嘗膽的精神。要知道,我們的時代是競爭時代,怕吃苦那是不行的,最終也會一事無成,只能混日子。想想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成功人士,哪一個沒吃過苦?又哪一個被困難絆住了?答案是:沒有!但能吃苦的還是不少的。像某些小學生,儘管家裡的家境並不好,甚至到了貧困的程度,但他們面對困難會勇敢地站起來,早早學會了吃苦,能做許多家務活,幫父母們分憂。在學習上,他們只要有書讀就心滿意足了,也知道父母供他(她)讀書是不容易的,就會鉚足勁認真讀,給父母一個好的交代,讓父母親高興高興。這是多麼感人啊,小小年紀,就要干這麼多事,真的能扛下來的,除了能吃苦的還會有誰?

又要說到魯迅了,他的那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曾經感動了多少中國人,激勵了多少中國人為著革命的成功而奮勇向前沖!如今,雖然已是改革開放的年代了,大家都歡迎外國人來中國作客,但這兩句詩依然有效,為什麼呢?很簡單,只要改一個詞就夠了,把“千夫指”的原意改成“整天遊手好閒的人或違反分子”就行了。儘管中國是個大國,但還有個別違法分子在破壞祖國的和諧,我們對他們冷漠一些,不出多久,他們就會清醒,說不準還會棄暗投明,走上社會主義新道路呢。

  紹興名人多得像天上的星星,作為後輩,我們應該好好地繼承他們的精神,願紹興名人精神源遠流長,代代相傳。

  指導教師:俞勝秋

您正在瀏覽: 紹興名人精神代代相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紹興名人精神代代相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