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節儉作文

節儉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節儉從從我開始作文500字

節儉從從我開始 

  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營造一種好環境,倡導一種好風氣要靠全社會每個人來參與,那麼讓我們先從自身做起。 

  今天,輪到我當家的“水官”水官的意思也就是管水的,不能浪費水資源,只要被捉到就要受到嚴厲的懲罰,包括自己。 

  上午,我精神百倍,身上有一股連綿不斷的力量滾滾而來,吃好了飯,爸媽上辦去了,就留下了我和弟弟在家裡,一上午時間,心裡很鬱悶,看電視,不會看一上午吧。早晨一起來的那種精神百倍,身上連綿不斷的力量頓時散開了,無精打采,心裡想:“今天當“水官”真不走運,我和我弟弟之間不可能玩水,出乎意料,我萬萬想不到弟弟還是第一次說要玩水,到洗手間,弟弟把水潑我一身,我不服,也向他那裡潑水,正玩的入迷時,我想起今天自己是“水官”竟然也浪費水資源應該做深刻檢查。 

  一轉眼,就到了下午,心裡想:“不能向上午一樣,貪玩,應該時時刻刻想到上午,吸取所犯的錯誤,過了一會兒,我鄰居拿了三把射水槍,朝我射,我又想:“他不在我的管轄範圍內,我管不着,可是他總朝我射水,我忍無可忍,就向他拿一把,裝滿水,繼續射,就這樣,我把其他的事情拋到了九霄雲外,開始了射水比賽,水沒了,他裝滿水,繼續射,一下午,我家就非常潮濕,和我家有漏一樣,糟糕透頂。每次都因為貪玩,把自己的職業都忘了。 

  我就是因為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所以職責也忘得一乾二淨。
回目錄

節儉故事作文500字

  從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下,住着一個叫吳成的農民,他一生勤儉持家,日子過得無憂無慮,十分美滿。相傳他臨終前,曾把一塊寫有“勤儉”兩字的橫匾交給兩個兒子,告誡他們說:“你們要想一輩子不受飢挨餓,就一定要照這兩個宇去做。”後來,兄弟倆分家時,將匾一鋸兩半,老大分得了一個“勤”字,老二分得一個“儉”字。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高懸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人而息”,年年五穀豐登。然而他的妻子卻過日子大手大腳,孩子們常常將白白的饃饃吃了兩口就扔掉,久而久之,家裡就沒有一點餘糧。老二自從分得半塊匾后,也把“儉”字當作“神諭”供放中堂,卻把“勤”字忘到九霄雲外。他疏於農事,又不肯精耕細作,每年所收穫的糧食就不多。儘管一家幾口節衣縮食、省吃儉用,畢竟也是難以持久。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早已是空空如也。他倆情急之下扯下字匾,將“勤”“儉”二字踩碎在地。這時候,突然有紙條從窗外飛進屋內,兄弟倆連忙拾起—看,上面寫道:“只勤不儉,好比端個沒底的碗,總也盛不滿!”“只儉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窮挨餓!”兄弟倆恍然大悟,“勤”“儉”兩字原來不能分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訓以後,他倆將“勤儉持家”四個字貼在自家門上,提醒自己,告誡妻室兒女,身體力行,此後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四年級:石玉潔

回目錄

小議勞動與節儉作文1000字

  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勞動創造出來的,勞動可以說是萬物之源。而節儉也很重要。對任何事物都得節儉,這樣才能夠富裕起來。勞動與節儉,結合在一起,用勞動獲取了東西而又節儉它,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品質。

  勞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勞動,就什麼也得不到了。舉個例子:一個小女孩,她的父親是一位大商賈,母親是一位明星,家裡非常富裕,從小就有人侍候着她,她什麼事都有人替她做,弄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長大了,父母要她學學家務,她也懶得不做。終於有一天,她父親為了一筆生意,賠上了一大筆錢,供不起她了,她必須自己工作掙錢,但是由於她很懶惰,沒有單位要她。她只能給別人抄抄信之類的。工資很少,只能勉強糊口。一個人,不勞動,就落到了這種地步。

  在實際生活中呢?現在孩子都是獨苗,父母倍加呵護,從來都是嬌生慣養。到了學校里,每天早上的值日生都做不好,真難想象將來怎麼辦?但是,也有些同學很熱愛勞動,家裡人不慣他,他就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幫助父母減輕負擔,到學校里做值日也是又快又好。像我們班的吳曉達,他雖然學習不好,但是很勤快:一旦值日生缺了,他總是替他們干好;老師有事讓他干,他也總能照辦。看來,那些嬌生慣養的人應該多向這些人看齊才對。

  節儉,對一個人來說同樣重要,它可以使你走上富裕的大道,如果不注意節儉,它也會使你傾家蕩產。舉個例子:有個農民,家裡很窮,只有一間破屋子和幾畝薄田。後來,在村上掀起一股致富熱潮。這位農民也搭了一個蔬菜棚,沒過幾年就有了好收成。他的錢也多了起來:蓋了新房子,買了新傢具,還在銀行存了款。但是,好景不長,不久后,村上有很多人都參與了賭博,他也參與了進去,一賭便上癮,又勾上了一大幫狐朋狗友,從此揮金如土,成天賭博,不務農業。一年後,農田便荒廢了,他又變成了一個窮光蛋。這個例子,足以反映剛剛那句話是對的。

  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有很多零花錢,而且很會花。花完了要,要到了花。他們根本不掂掂這些錢的份量。這些錢都是爸爸、媽媽辛辛苦苦賺來的呀!平時又要買這買那,從頭到腳都要名牌,生日還要大操大辦,宴請同學……根本不體諒父母。而且有了這些還不滿足,還提荒唐要求,亂花家裡的錢,給父母造成負擔。當然,也有注意節儉的好孩子,像我們班的楊靜,她每個月有100元,得自己交午餐費、訂報費之類的,剩下的錢就成了她的零花錢,她總能很合理地把它們安排好。而且有了這些錢,她就不會再向父母要錢了。

  勞動、節儉,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讓我們熱愛勞動,注意節儉,做一個道德修養高的小學生。

回目錄

夫是節儉男,妻是拜金女作文1600字

  說來好笑,當初看上強子,只是因為他生的文弱,說話溫和。一副性格沉靜相,不張狂。第一感覺就是跟這樣的人不吵架,省事。在我父母眼裡,我一直是一個脾氣急躁、衝動、大大咧咧、不會持家的女孩兒。他們總是對我未來的婚姻充滿了擔憂,像我這樣粗糙型的女人該找個怎麼樣的男人才能儘可能和諧的生活下去?!現在好了,找個這樣的老公他們盡可以放心,家庭暴力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就算萬一發生肢體衝突,他們的女兒也吃不了虧。以她在女孩中還算強健的體魄,對付這樣的弱丈夫至少不會束手就縛。

  和和美美生活了半年,矛盾便來了,結婚之前我在父母的支持下開了個小店,婚後強子便和我共同打理它。那些日子店裡的生意總是每況愈下,差強人意,我無所謂,反正還有些積蓄可以啃。可強子的眉頭卻是越擰越緊,臉色也是越來越凝重,心情越來越敗壞,終於在我既買了魚又買了些肉的那天爆發了,“你就知道吃!!!吃!!!也不看生意這個樣子,不能省着點?!”我看看手裡頭兩斤左右的魚、一斤把的肉,這多少錢呀,難道因為生意差就不吃飯了?要知道為了照顧他省吃儉用的觀念,我可兩天沒沾葷了,這在以前可是從來沒有的事。他還在嘮叨:“吃不窮,穿不窮,不會划算一世窮。”我也火了,你們家倒是會划算,為了省錢連婚禮這麼隆重的事都簡單了之,隨隨便便在家請了親朋好友聚聚了事。只是這麼會打算也還是窮的一清二白,也不見掙了多大的家業在哪裡,還比不上我家!這下了得,他一賭氣便會卧房睡了,叫他吃飯也是充耳不聞,不吭氣,更不出來。父母知道了把我一頓好訓,我只得放低姿態去哄他,雖然心裡憋屈,但畢竟自己說錯了話。舀了飯端在床頭一口一口的喂他,他這才轉鬱悶為笑臉。

  按說有這樣節儉的老公我應該開心才是,不用擔心他大手大腳大把花錢欠下外債,也不擔心他會拿錢在外養小蜜和情人。他是那種特節儉的人,在他的眼裡一個針頭都是值錢都是來之不易值得珍惜的。說句不怕見笑的話,我們結婚用的一些日常用品都是他打工期間遺留下來的,就連像晾衣服的衣架也全是他們宿舍男生離開時丟棄的,被他當寶一樣撿來清洗乾淨帶回家的。(當然這些物品被我趁他不在家的日子統統扔進了垃圾桶,這是后話)他不僅對我摳門,對自己更是摳門。我不在家的日子吃上半個月的泡菜和酸蘿蔔,(其中酸蘿蔔還是鄰居送的)就因這菜最廉價,當然他美名其曰他喜歡吃,他也因此成了我那閨蜜和女鄰居們眼裡的“奇葩”男鄰居戲謔的對象,這讓我很沒面子。很多時候我覺得他也真是丟人現眼。在我的理念里花得多才能刺激賺更多錢的慾望。要想余錢就得像那些成功人士一樣,想辦法創新,通過多種途徑賺更多的錢,而不是一味的省,以降低生活質量來達到聚財的目的。他這樣做法真是太窩囊、太娘們了。

  可強子對於創業是有所畏懼的,他更喜歡遁規蹈矩的上班生活,所以在我提出改弦更張進行另一項投資時他退縮了。一個人跑去廣東打工。而且不時地鼓動我也去,並對我投資生意持消極態度,苦口婆心是勸我,我們都沒有商業頭腦,不是做生意的料,不要拿白花花的銀子去打水漂。

  我不為所動,打工能賺多少錢?能發財?況且還只是流水線上的藍領,又不是坐辦公室運謀划策搞管理的白領金領。做生意就不同了,運氣好的話苦逼一年,就相當於打工幾年,而且不用看人臉色,自己給自己打工多自在多瀟洒,大大小小還是個老闆,不是眾人眼裡開口閉口的“打工仔”,媒體人眼裡的“民工”身份都低人等。再說誰天生是做生意的料,還不是慢慢從失敗中積累了經驗才走上成功之路的。我自認是個有着雄心壯志的女人,對於他這種沒遠大目標保守男人的心思嗤之以鼻。我們不歡而散。

  “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我一意孤行地把所有積蓄作了另一項投資。可我一個女人又帶個孩子沒個幫襯精力哪夠。打電話要求他回來作我堅強的後盾並許諾給他開比打工期間更高的工資,好說歹說他就是磨蹭着不答應,看來上次投資的失利仍讓他心有餘悸。真是扶不起的劉阿斗。我氣極敗壞,在電話里對他吼,你要是不回來咱們就離婚算了。我認定這項投資能讓我獲得人生第一桶金也能讓我從此起家。既然他這樣不支持我,那我們還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嗎?

  他終於不情不願地回來了,我轉怒為笑,看來關鍵時刻他還不會掉鏈子。

  可他回來面對的是剛起步的生意。日常生活更是一地雞毛;鹽也沒有了,油瓶是空的,存款更是沒了,偏女兒的奶粉也在這時斷了鏈。他一面絮叨着我不會過日子一面將這些一一補全。為了生計他更是勤奮地起早貪黑。他知道我這個人做事一向是虎頭蛇尾,有始無終。雖然對我心懷不滿,但還是勤勤勉勉打理着生意。要知道那是他的血汗錢。為了省錢也為了更快地返回本金他總是盡量節儉。

  生意剛開始發展勢頭還好,漸漸就不行了解。因為這項目過於冷門沒多大市場。他的心情也越來越壞,心情極度鬱悶時他便數落我不該衝動作這種投資,讓日子過得表黃不接,又怨我不聽他的,如果兩口子雙雙出去打工的話該存了多少多少錢了而本金又生了多少利息了,現在倒好別說利息邊本多都套牢了。你呀真是個敗金女。末了他來句這樣的總結。

  我雖覺得理虧但嘴上卻很硬“我還不是想發財,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命里無時莫強求,說了你這性格不適合做生意你還偏不信,每次都要我來做後繼工作”他邊清理着邊發著牢騷。“還不是你不能幹賺不了很多錢,如你是個能幹的大老闆養得了家,我做一個悠閑的全職太太何樂而不為,我又何苦於此”強子生氣的拂袖而去。

  這次的後果便是強子免去了我掌管的經濟大權。理由是他脆弱的心臟經不起我這般瞎折騰。並對我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有幾個錢就享受就折騰不思量着儲蓄盲目樂觀的性格給予了極大的批評。為了增加說服力。他還搬出了我的老爸老媽作後盾,並說明這樣做是為了給孩子將來一個經濟穩定的家有利於她的成長。我的父母也是那種觀念保守,思想傳統的人士,他們對我我這幾年一而再,再而三失敗的創業之路出不看好,也極力聳恿我把店子處理了跟他出去打工,這樣經濟來源穩妥些,孩子則交由他們帶。我心裡雖然極不情願,右胳膊扭不過大腿,何況他們三人結成一堵牆。更主要的是經命脈被他掐斷了,我沒了翻身的資本。

  我心情極度不爽地跟他出去打工,他倒是心情好的很,見着以前的工友總樂呵呵的打招呼,把我一一介紹給他們認識,極盡討好之能事,對我的愛搭不理也不以為忤。為了讓我儘快工作起來少有胡思亂想的心,在去廣東前他就通過他的三親六故在他們公司附近的廠家給我找了份事,他則仍進了原來的公司。為了便於照顧更為了省錢,他在城中村租了個比較簡陋的單間我們自己開伙。他又兼顧了份工作作為生活開支。

  對於我的工資他也算計得好好的。四分之一由我自由支配,四分之二則由他每個月打進摺子作為女兒以後的教育基金和我自己的養老險金,另四分之一則作為給雙方父母逢年過節的禮金。他的理由是為人母為人女,為人妻,也為我自己,我都有這個責任將這些錢細細劃分,既然我這人不善於理財又沒什麼經濟觀念,為人夫的他有理由有必工幫我這個妻子作好這樣的規劃。當然他的錢也作透明狀,一筆賬一筆賬來龍去脈都用個小本子記得一清二楚跟我作細細的交代。我雖然氣惱倒也無可奈何畢竟他的每份錢都充了公。最主要的是他們把氏族一直深為厭惡抽了十幾年的煙也戒了,說是為了健康投資。而我也在他和他的三親六故的帶動和影響下,慢慢地學着精打細工過起了細水長流的日子。

  兩年後他把一個摺子交到我手裡讓我保管說這是我們兩年來攢下的工資,現在他終於可以放心是交給我了,看着那六位數的款目心裡還是禁不住一陣狂喜,早知道這樣我就該早幾年出來打工了,說不定女兒上大學的學費都攢下了。想着這幾年為了創業自己白白天浪費了幾年賺錢的好時光更把老本氏蝕了,心中就懊惱不已。當然這話是不能讓強子聽到的,要不他又要扁我了。

  你看我就在他的潛移默化中被同化了。

  高三:艾雨

回目錄

(090515周記)節儉的奶奶作文600字

我的奶奶已是六十歲的老人了,但是她從來都不浪費糧食,一向很節儉,就聽我來給大家講一講吧!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兩句詩句成了奶奶“責怪”我們的有力武器。在吃飯時,我成了鼎鼎有名的“漏嘴巴”,雪白的米飯經常落到桌子上,甚至落在了地上。當奶奶一旦看到這個情況,就馬上嚴厲指出:“千萬別浪費糧食,你看看地上,都是米飯,可以養幾隻小雞了。”說完,便撿起了地上的米飯,放進了自己的嘴巴里,咀嚼着。爸爸看到這樣的情景時,忍不住說:“媽,你也別那麼節約了,地上的米飯就別吃了,又不是說我們沒有錢,你說是吧!”伙也在旁邊點點頭。奶奶的眼睛里立刻有了熊熊燃燒的火焰,虎視眈眈,喋喋不休地譴責道:“你們這些大人真不懂,浪費糧食是可恥的行為,我們應該節約糧食,現在不是提倡節約形社會嗎?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和爸爸甘拜下風,無話可說了。 

  奶奶不僅在吃的方面節儉,而且在穿的方面也不例外呢!她很少有新衣服穿,如果我們給她買了二三件衣服,她會說:“你們真浪費,買一件我已心滿意足了,何必買二三件呢?另外幾件都給我退回去!”若是見了衣服破了洞,從不輕易扔掉,還不假思索地將它補起來,笑着自言自語地說:“你看,還可以穿!”那些實在不能穿的衣服,奶奶還會想辦法,將它巧妙地製作成抹布、拖把布等等。重新讓它發揮“餘熱”。 

  這就是我的奶奶,一位相當節儉的奶奶,她教育我:絕對不能浪費糧食的!
回目錄

一個節儉的朋友作文300字

  我有一個十分節儉的朋友。

  我的這個好朋友的爸爸和媽媽離婚了,她單獨跟着自己的媽媽住在一起,兩個人在一起生活,經濟條件就不像以前那麼的寬裕了,所以我的好朋友就漸漸地變得十分的節儉了起來。

  記得有一次我去她家裡玩的,我們倆正玩在興頭上的時候,好朋友的媽媽下班回家了,阿姨回來的時候帶回來了一套新的床單和被套之類的東西,好朋好看見了,臉上的笑容馬上就消失了,她跑到阿姨的身邊,很嚴肅的問阿姨這些東西花了多少錢,阿姨如實的跟她說,這些床單什麼的,最近都在打折,所以才買的,但是好朋友依然很不開心,對她媽媽講:“咱們家已經有好幾套的床單了,以後不要再買了。”阿姨聽了,趕緊點頭,好朋友的臉上這才又有了笑容。

  我的好朋友真的是很節儉,我希望今後我也能夠擁有和她一樣的品質。

查找更多節儉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