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成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長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可曾見過懸崖上躍起的雛鷹?在風雨中,它為何敢奮力前沖?那是因為在它的身後有母親的叮囑和鼓舞。

  可曾見過春日裡生出的新筍?在陽光下,它為何能日高盈尺?那是因為在它身下有經年的老根為它吸收營養。

  我們也正在長大。年少輕狂的我們總認為我們自己什麼都行,什麼都會,不願意聽父母那善意的嘮叨,不理會老師那諄諄的教誨,不理解社會那繁多的規定,貿然上路。起初心懷頗多夢想,幻想着自己的偉大、勇敢和成功。而踏上行程之後總覺得一切過於平淡,與夢想差得太遠。於是心情不再熱烈,夢想漸漸消散,行程終於變得枯燥。無奈,失落,感嘆現實的乏味,以為自己已經大大地摔了一跤。而真正的挫折和不幸卻最容易在這時悄悄向我們靠近。當我們突然看到挫折那猙獰的面目時,我們已經來不及防備,來不及躲閃,於是倒下了,倒得那麼徹底,只落下一個被打得遍體鱗傷的下場。

  這時,我們的思想似乎才開始真正運轉。父母為什麼總說“你要做行動的巨人,而不是語言的巨人!”老師為什麼總要我們領悟“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意蘊。社會為什麼總是在倡導“理論要聯繫實際”。回顧我們的成長經歷,從牙牙學語時我們就被母愛包圍着;從蹣跚學步時,我們就被父愛籠罩着。老師在悉心教導,社會在百般保護。我們一路走來,竟然學會了任性,忘記了理解;學會了苛責,忘記了給予;學會了自大,忘記了聽從。於是走了彎路,摔了跟頭。

  這時,父母不會責怪,只會給我們付出愛心;學校和社會不會旁觀,定會為我們提供機會。而我們該從每一次摔跤中汲取些什麼呢?

  學會成長,學着聆聽父母的嘮叨吧,因為那嘮叨里飽含着他們對我們的眷眷深情!

  學會成長,學着理解老師的教誨吧,因為那教誨其實是我們今後做人的基本道德!

  學會成長,學着適應社會的規矩和習慣吧,因為那些規矩和習慣在調節我們與他人的關係!

  點評:見解獨到,層次分明,語言簡潔有力,這篇作文在諸多方面,表現出較高的素質。

  在切題方面,文章始終抓住“孩子摔跤”的比喻意義做文章。對漫畫含義理解全面,文章與命題咬合緊密,顯示了考生很強的切題意識。在確定立意方面,顯示出一定的膽識。“學會成長”,“學着聆聽”,“學着理解”,“學着適應”顯示了考生活躍的思維。在行文布局方面,無論整體或局部,結構安排清晰嚴謹。在語言表達方面運用了排比、比喻等修辭,不僅是為了外表的華麗,而是為了更加透徹地說理抒情。

  總之,好的內容與好的形式相統一,是這篇考場作文給人印象最深之處——這也是滿分作文應具有的風貌。

  玉蘭分校五年級:葉翰霖

您正在瀏覽: 成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長 暫無評論